3月18日,在全市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武汉市纪委印发《关于2022年集中整治作风问题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强调坚持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市场主体满意为第一标准,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执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办事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

《方案》明确了五项整治重点。“严肃查处乱拍板乱决策,走过场做虚功,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过度留痕做表面文章,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方案》聚焦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突出责任落实这个重点,坚决整治履责不力、失职失责问题,着力纠正把工作推给部门和基层、把责任层层转嫁到基层、少数领域改革进展迟缓,以及涉企政策不透明不便捷、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方案》紧盯惠企政策落实、中小微企业融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焦点问题,坚决纠正审批权限明放暗不放、审批服务事项明进暗不进、审批环节场外运行、办事清单大而化之、审批审查审核细则不公开、审批窗口“收发室”化等问题;坚决整治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等问题,解决企业有政策享受不到、有问题解决不了、有承诺不予兑现等问题。

“营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良好社会生态。”《方案》从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出发,坚决整治破坏公平竞争、侵害企业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垄断经营、失信违约等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冷漠执法、机械执法、选择性执法,坚决惩治恣意执法、借法谋利、执法违法、执法司法不公等破坏法治环境问题。

《方案》提出,坚决整治“亲而不清”“清而不为”问题。一方面,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问题,从严整治吃请请吃、靠关系办事等歪风。另一方面,坚决整治以“清”为借口“清而不为”,流于形式“亲而不实”,服务企业“亲疏不一”等问题,“推动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问题动态清零,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

按照市纪委部署,全市今年将深入开展整治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五清”行动。

《方案》明确,今年将开展起底营商环境作风问题“清仓”行动,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影响营商环境问题自查,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措施逐一整改。并建立涉及营商环境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收集、第一时间研判处置,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

在拓宽监督渠道“清阻”行动上,全市将设立作风整治公开举报电话,开设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搭建纪企沟通“绿色通道”,设立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点,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定期听取“两代表一委员”、行业协会商会、市场主体诉求反映。并组建督导检查组,定期下沉企业、下沉项目明察暗访,精准发现问题。

专项整治“清障”如何开展?《方案》明确:针对“新官不理旧账”、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履约率不高、惠企惠商惠民政策获取难、“红顶中介”整治难、中小企业融资难、招投标事项办理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难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开展灵活机动的一线作风巡查,加强与政治巡察的协同联动,集中清除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障碍。

据了解,我市将组织开展搭建市场主体评价平台“清梗”行动,引导市场主体参与评价效果,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倒逼职能部门整改落实;升级“双评议”平台,将涉及营商环境的部门、窗口纳入评议范围,将市场评价、企业感受等作为评议重点;开展营商环境作风建设情况民意调查,将市场主体评价、市场主体满意率作为作风监督的重要内容。

此外,全市还将开展促进完善发展“清源”行动,建立营商环境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对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专题分析。并建立健全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