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哪一任官,心里都要装着一本“民心账”,在任要算好“发展账”“长远账”,离任不能留“糊涂账”。

湖北日报3月21日报道,2018年,随州一家医院实际支出的医疗服务费用,超出了该院年度住院基金总额预算分配指标。按照该院与原随县医保局签订的医疗服务协议,约定超出部分年终清算时一并计算。但由于当地医保机构改革、部门领导的更迭等问题,超出的80万元至今仍无人“认账”。两年期间,医保局换了三任领导,但态度一致:这是原领导的事,他们无法处理。

签订的各种协议,拖欠的工程款,对投资商的承诺……这些问题在领导岗位“新旧交替”中时常会出现。“旧账”如果不主动理一理,时间拖久了,就会变成难以解决的“坏账”。新官当理旧账本不该是个问题,现实中却有少数领导干部知而不行。有的抱持“旧账与我无关”的心态,打着“上届的事不清楚”的幌子,不愿接这个“烫手山芋”;有的愿意理旧账,但因为不少旧账是糊涂账乃至烂账,最终没能理出头绪;还有的狭隘地认为,“旧账”解决好了是前任的政绩,解决不好会成为自己的问题。不管是哪种原因,对当地的营商环境都是一种破坏。

新官理旧账,既是维护政府诚信形象的需要,也是稳定市场秩序的必然要求。“旧账”并非某个领导干部遗留下来的私事,而是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是推托不得、务须办好的公事。这本账,在严格意义上没有新旧之分,群众并不关心是谁留下的,而更在意何时才能理好。“新官”接替“旧官”,不只是职务、权力的接替,也是职责、承诺的交接。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这政绩既包括抓发展的新思路或新做法,也包括对老问题的关注和解决。接力棒既然交到手上,对老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对“硬骨头”就要主动介入,能啃下一点是一点,为问题最终解决不断夯基垒台。

在清欠“旧账”的同时,也要防止产生新的“旧账”。长远地看,从根本上破解“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需要对前任留下的“旧账”有一个严格科学的审计评估,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决不让因行政不作为或好大喜功造成欠账的干部“一走了之”。不管哪一任官,心里都要装着一本“民心账”,在任要算好“发展账”“长远账”,离任不能留“糊涂账”。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一个领导干部未必会在一地长久任职,但党和国家的事业是接续不断的,地方经济发展是一任接一任干出来的。“新官”是党和人民信赖的在位者,既是“公心在怀,使命担肩”,就不能斤斤计较于一时之得失和个人之得失,而应立足地方长远发展的需要,积极、慎重对待前任工作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清算每一笔旧账中持之以恒完成整个“接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