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大冶湖高新区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会客厅,大冶市第四期亲商政企“午茶会”在这里举行。

上午10时,来自大冶湖高新区、陈贵镇、还地桥镇等十几位企业家准时赴约,与大冶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欢聚一堂,提建议、说意见、话发展。

国鼎智慧光电是大冶市2月引进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第二期午茶会上,该项目负责人提出希望早点拿证开工。大冶市政数局等部门加班加点,赶制证件。此次午茶会一开始,大冶市委副书记潘小进就为该企业颁发“五证同发”证书,助力早开工、早投产。

“我们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但晚了几天没能拿到市政府奖补资金,能不能补上?”晨信光电主打光通讯产品,企业负责人温兴蕊提出要求。大冶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解答,“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誉是三年一周期,希望企业下个周期申报后再发放奖补资金。”

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听后,却给出不一样意见:“企业申报成功只要是在三年周期内就应该奖励,会后立即落实。”

“资金缺口2000万,能不能帮我们贷款?”席丰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席承松说出了烦心事,该公司通过“府院联动”盘活后,生产势头良好,3个月产值已达1亿元。但因生产时间不长,遇到融资困难。大冶市国资局、人行大冶市支行等部门负责人现场领办,承诺会后到企业调研解决。

实美科技是一家铝合金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陈国勤说,“当下生产势头非常好,但库存的3000吨铝灰,不知如何处理。”同样遇到环保问题的还有华兴玻璃,相关负责人陈国勤介绍:“每年垃圾处理费高达500万至600万元,成本高且处理能力不足。”

现场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大到企业融资、环保、订单,小到职工上下班交通、购物消费等等。郝胜勇、潘小进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仔细记录,现场能够答复的,及时答复,不能及时答复的,承诺会后一一落实。

据介绍,大冶市亲商政企“午茶会”活动,既是推动纾困惠企的创新之举,也是该市“双千”活动的重要载体。坚持每月一主题、每周办一次,“午茶会”聚焦产业链配套、招工留才、融资授信、水电气热报装等具体问题,构建会前问题征集、会中交办领办、会后通报解决情况的工作闭环,用惠企纾困实效巩固亲清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