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春寒料峭,广水市长岭镇土滩埔村特色农业示范片区,成排的土豆苗从地膜中钻出脑袋,翠绿的秧苗在风中摇曳。

土滩埔村“六分土,四分沙”,实行土豆、水稻、萝卜轮作,有20多年蔬菜种植历史,周边上万名村民参与蔬菜种植。

“过去村民各自为战,销售渠道窄,收入不稳定。”长岭镇党委副书记、特色农业示范片区联合党委书记曹国金介绍,为拓宽销路,联合发展,长岭镇以土滩埔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建设村、红寨村、菜畈村成立联合党委,指导联合人民公司运营。目前联合人民公司正与拼多多、京东、中新国盈集团洽谈,计划采取合资、包销或独资形式,共同打造特色农业示范片区。

同时,该镇还成立了以旅游名村泉水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的乡村旅游示范片区联合党委。

为何要成立联合党委?长岭镇党委书记陈家春解释,该镇过去以发展农业为主,收益低、见效慢,村集体经济普遍比较薄弱,全市排名“摆尾巴”。如果每个村成立人民公司,小而散,难成大气候。经充分讨论,他们在镇内两大特色产业片区联村组建2个联合党委,片区内乡村人民公司组成联合人民公司,联合党委指导联合人民公司运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陈家春介绍,联合党委书记由长岭镇党委任命,实行阵地联用、办公联署、要事联商、实事联办,整合联合村项目、土地、资金等,实现资源共享联用,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综合体。

以镇级思路指导村级发展,强村带弱村,成为广水乡村人民公司创建的新探索。

3月15日,随州首家镇级人民公司——湖北十里鑫茂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广水十里办事处挂牌成立。该公司由观音村、三合村、双塘村3家村级人民公司,联合广水市绿色生态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

广水市委书记杨光胜表示,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乡村人民公司,耦合经营功能、投资功能、共享功能”工作要求,努力探索“三变”改革,把乡村人民公司这个新市场主体变成新型投资主体、融资主体、建设主体、运营主体、基层治理主体,走出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群众富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