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了个爆单,一株蕙兰卖了7.8万元!”3月9日,随县神农兰花博览园销售员杨君很是兴奋。

成交的是一株“蕙兰蛇斑”,叶带斑点均匀、色泽靓丽。“这种会变色的蛇斑兰草极其稀有,冬季是黄金底色,夏季变成青白底色,深受兰友追捧。” 杨君说,买家是她直播间的粉丝——来自安徽的李先生。

杨君直播卖兰两年了,和搭档王泽的“姊妹组合”去年共销售1026万元,成为神农兰博园的“带货冠军”。

神农兰花博览园占地200亩,有13家业主入驻,蕙兰存量达15万盆,是随州乃至中部地区最大的兰花博览园。

杨君曾在浙江宁波做了3年网络客服,2020年因疫情滞留家乡,和王泽一起尝试网上卖兰草,这一试竟在兰博园扎下了根。

“没想到,疫情导致网络销售持续升温,兰花销售也是量价齐升。”她们先后在抖音、快手、淘宝平台开通直播间,每天在线8个小时以上,对着摄像头讲解蕙兰的品种、特点、价位。

2020年,7个月卖了300多万元;2021年每月销售近百万元;今年两个月突破200万元,粉丝近5万人,客户遍布全国各地。

两年来,兰花价位整体上涨,很多品种价格翻倍,其中“蕙兰变形中透”涨势最猛,从一株3000元涨到3万元。直播间每天都有成交,少则三五株,多至50余株,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如果是十万元以上的单子,买家会来现场看货。发货时,包装盒内装青苔保鲜,兰草在半个月内不会脱水。

两年历练,“姊妹组合”对网上卖兰信心倍增。在直播带货领域,兰花属于小众产品,不像才艺表演那样受热捧,但是“兰花粉丝”相对稳定,都是对兰花有认知、感兴趣的。

“姊妹组合”的收入主要来自销售提成,从去年开始,她们陆续出资30多万元,从网络市场和本地兰园采购兰花52盆,成了兰草行业的投资人。

近期,兰博园投资100多万元,建起2000平方米的直播大厅。“我们正在加大直播力度。”随县兰花协会主席曹元说,将每年举办一次兰花文化旅游节,每月举办3次交流会,每周末组织集中直播,让网上卖兰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