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之际,在汉央企中冶武勘近日收到北京延庆区委区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运行保障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来信对该公司参建的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地质灾害治理山体生态修复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该公司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召开、助力延庆绿色发展表示感谢。

为保障冬奥会延庆场区场馆建设和赛事顺利进行,有关部门决定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展开针对性工程治理。中冶武勘凭借此前在矿山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治理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一流技术,拿出了最专业的地质灾害与山体生态修复方案,成功中标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地质灾害治理和山体生态修复工程

在治理过程中,中冶武勘团队发扬数十年从事岩土工程的技术和经验优势,采取石笼挡墙、浆砌石挡墙等多项治理措施,保障了雪车雪橇中心地基的稳定。

其中,位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下方的不稳定斜坡XP02,长约450米、垂直高差近80米,是场区内单体最大的不稳定斜坡,且斜坡岩石破碎,成孔困难,治理难度极大。在精密部署和反复论证后,项目部采取分级分段治理措施,采取锚索和结构梁加固施工方法,将锚索嵌入山体30米左右,穿过潜在滑动面,进入岩层稳定面。最终,中冶武勘圆满完成了该工点的治理,并及时对山体生态环境进行了修复。

据了解,从项目中标到冬奥会顺利举办历时3年多,中冶武勘建设者克服海拔高、气温低、地形复杂、工期紧张等诸多困难,运用近10种地质灾害治理工艺,累计完成28个工点治理,用专业和高效的工作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为后续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邱莎 通讯员:程静、胡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