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住房供应面积1.2亿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43万亿元,这是《武汉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的目标。3月21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对外解读这一《规划》。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介绍,武汉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住房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要,坚持不断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动住房制度改革与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同频,与城市规划、公共服务制度改革等共振。推进“一城一策”试点实施、因城施策、精准调控。坚持补短板、调结构的基本思路,保障居民住有所居,全面提高居民住房水平,实现全民安居宜居。

“十四五”期间,武汉市住房发展主要指标包括:新建住房供应面积1.2亿平方米;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2万套(间/户),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户),棚户区改造住房6万套(户);租赁住房建设筹集25万套(间);完成1616个老旧小区改造(据实调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1.43万亿元(约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3),房地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不低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物业服务年度住宅小区业主满意度指数达到78。

“十四五”期间,武汉住房发展重大项目方面,明确了四类重大项目:

一是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拟在规划期内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3个,约6万户。

二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规划期内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1616个,涉及户数约40万户,涉及楼栋约1.2万栋,涉及建筑面积约3400万平方米。

三是房地产开发新建项目。根据近年来土地招拍挂市场成交情况,确定526个新建项目,预计总建筑面积约1.5亿平方米,总投资约1.3万亿元。

四是优秀历史建筑保护项目。对列入全市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目录的219处、总面积71万平方米优秀历史建筑进行重点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