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2025年建成生态省的湖北,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奋进。湖北省生态环境厅3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湖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值)已连续16年保持良好水平。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值)是综合评价行政区域内生态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状况、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一项重要参数。当EI值≥75时,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55≤EI值<75时,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良”;35≤EI值<55时,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一般”。2021年,湖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73.92,稳定在良好级别。

据介绍,2006年我国首次开展生态环境状况监测与评价,16年来湖北生态环境状况保持良好。EI值的评定标准中,共有5项分指数参与评价计算。其中,植被覆盖指数、生物多样性指数、水网密度指数的评价数据来自卫星遥感、降水量、水资源量等统计数据;土地胁迫指数则采自水利部门的土壤侵蚀数据;污染负荷指数主要评价区域单位面积所受纳的污染负荷,能反映被评价区域内所受纳的环境污染压力。

湖北省环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污染负荷指数为例,湖北“十二五”期间均值为1.27,“十三五”期间均值下降为0.63,说明全省的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的排放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控制和降低,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

2013年8月,湖北成为党的十八大后全国第一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2014年,《湖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14-2030年)》审议通过,湖北生态省建设全面启动。根据该纲要,到2025年我省将基本达到生态省建设要求,提前5年实现国家生态省创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