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资源却受到开发限制,如何破冰发展旅游?

在竞争激烈的鄂西版图,旅游何以独树一帜?

恩施州宣恩县的秘诀是:节会!

10年前,该县“无中生有”,试水办节会发展旅游。

如今,宣恩每年举办大小节会20余场,覆盖县城和绝大部分乡镇,成为疫后旅游重振的关键一招。其中,新春灯展、伍家台贡茶节、水上运动会享誉鄂西。

2021年,该县接待游客534.4万人次,游客增速位居全州前列。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2亿元,旅游已成重要主导产业。

宣恩县将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宣恩旅游5.0版本,做好城旅融合、体旅融合、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文章,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资源开发受限,何来发展旅游底气?

“无中生有”闹热小县城

2013年以前,宣恩的旅游在恩施州还是“名不见经传”。虽然拥有七姊妹山大峡谷等资源,但因政策因素无法开发。

“邻居们”纷纷掘金旅游,宣恩也“摩拳擦掌”。

没有知名景区,如何“无中生有”?

宣恩县委县政府考察学习,青岛啤酒节、潍坊风筝节,不都是靠节会来带动旅游的吗!

多番考量,贡茶这个IP走进宣恩县委县政府的视野。

“伍家台茶叶品质好,契合茶旅融合,又曾在清朝乾隆年间上贡朝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伍家台村支书郑时兵说。

很快,贡茶节一炮走红,连续4年,游客量和茶叶销量均以30%的幅度增长。2016年,宣恩有了第一家AAAA级景区——伍家台贡茶文化旅游区,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来采茶、品茶。

尝到甜头,宣恩信心大增,先后举办了水上运动会、中秋恳亲会、山地自行车赛等多场活动。

2017年2月,首届新春灯展艺术节在贡水河畔开幕,美轮美奂的灯光,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吸引了全国游客的目光。元宵节,县城出现了车辆拥堵近20公里的“景观”。

“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办节会的决心。”县文旅局局长涂先绪表示,2017年起,水上运动会升级为中国民族民间龙舟公开赛,七夕灯会与之同步;贡水河岸有了烤活鱼节、啤酒节、音乐节;乡镇兴起了白柚节、枇杷节、黄金梨节、梨花节……全县文旅、农旅、体旅等大小节会达20余个,形成了“季季有赛事,月月有活动,周周能引流”的格局。

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534.4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77.6%,较2013年增长5倍以上。仙山贡水旅游区也获批为AAAA级景区。

3月18日,宣恩伍家台春光明媚,茶园飘香。

茶农们背起竹篓、俯下身子,采摘春茶,“再过几天,贡茶节就开幕了,希望卖个好价钱。”茶农黄修义满脸期待。

山区“穷”财政,办节会的钱哪里来?

坚定走市场化办节会之路

新春灯展200多万元,贡茶节100多万元……每年20余场活动,投入约1000万元。

“如果全部由财政掏钱,根本无法承受。”宣恩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一开始,县委县政府就明确了市场化办节会的思路,财政给予一定补贴,共同培育节会品牌,实现持续发展。

以新春灯展为例,2017年—2021年,政府每年补贴40万元,承办企业通过商业赞助、广告费等方式,筹资100多万元。通过5年努力,新春灯展已成为全州乃至全省的一张名片。

今年,新春灯展交由宣恩仙山贡水旅游有限公司主办,政府不再补贴,全面走向市场化。

仙山贡水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晓辉介绍,公司以资产为抵押,从农发行贷款1.5亿元,建成了商业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兴隆老街,建设了锦江都城酒店,引进了热气球项目,新增了一批停车场,稳步推进经营。

他算账,贷款15年,每年还本付息1000多万元。兴隆老街开始收租后,年租金就接近800万元,加上停车、酒店住宿等收入,足以支撑还款。

数据显示,今年新春灯展,游客量同比增长两成,旅游综合收入却同比增长六成。仅热气球项目,运营一个月就增收20多万元。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在景区新增水上游船等一批商业项目,增强游客的体验感、趣味性,拉动二次消费。

节会密集,老百姓能否受益?

带动四分之一宣恩人增收

3月19日,贡水河岸餐饮店一座难求,很多外地人喜欢来宣恩过周末。

“灯展人太多,没订到位置,这次专门和朋友过来吃烤活鱼。”咸丰游客张泉思说。

“经过10年培育,节会已形成品牌效益。”涂先绪表示,两场节会“无中生有”了两座AAAA级景区,打造了两个网红打卡地,没有节会,就没有宣恩旅游。“虽然每年办节会投入近千万元,但算大账,回报也十分丰厚。”

“通过办采摘节、梨花节,黄金梨重获新生。”椒园镇黄坪村党支部书记姚元翔表示,恩黔恩来高速通车后,以209国道为市的摆摊经济没落,梨子出现滞销。2017年举办首届梨花节后,自驾游客络绎不绝,2400亩梨子全部售完。近两年,村里还涌现出了20多家农家乐。

李家河、高罗、沙道沟等3个乡镇轮流举办白柚节,带动村民种植白柚14万亩,年产值超过1.5亿元;贡水河两岸的商铺从20多家增长到200余家,县城酒店床位从200余张增长到近3000多张……

“很多浙江人通过看灯展视频,听说了宣恩,让我很自豪。”在温州打工的宣恩居民李徐超表示,这几年,政府因举办节会,大力改善城市道路、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打造主客共享,提升了本地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宣恩县文旅局统计,旅游直接、间接带动了全县近8万人增收,约占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