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大数据时代的重要生产力。相关研究报告显示,算力指数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

随着“东数西算”热潮涌动,算力成为炙手可热的科技词汇。位于“东数西算”中心点的湖北,首次将“算力”写入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在2025年建成全国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和重要的数据汇聚枢纽。

湖北算力领跑中部

算力是什么力?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东数西算”的定义,“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在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无处不在,手机、笔记本、超级计算机……,算力存在于各种智能硬件设备中。随着数据的海量增长,对算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湖北在算力设施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2020年,武汉被科技部列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并率先启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该中心于2021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国内首个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提供的AI峰值算力高达100P,相当于每秒十亿亿次的计算速度。今年2月,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建成,算力由100P扩容至200P,实现翻番。

据了解,随着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钢大数据中心、宜昌三峡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襄阳云计算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相继建成运营,目前,湖北数据与算力设施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截至2021年底,全省数据中心超过80个,机架数量从“十三五”末的10.8万架跃升至14.5万架,机架数占中部六省总规模的38%,算力居中部第一。

打造算力国家枢纽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宣布,同意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宁夏等八地启动建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标志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湖北如何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在湖北省大数据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算力”被17次提及,描绘出湖北抢抓机遇的路线图——

建设数据中心集群。推进武汉数据中心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服务武汉城市圈数据中心集群。推进襄阳云谷园区建设,打造服务“襄十随神”城市群的区域性数据中心集群。推动宜昌重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打造服务于“宜荆荆恩”城市群和国家中部地区的数据中心集群。到2025年底,全省数据中心机架数达到17万架以上。

建设云服务化算力集群。加快武汉超算中心建设,一期算力规模100P Flops HPC。建设运营好武汉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提供一站式的人工智能开发环境,为相关应用场景提供算力基础服务设施。依托武汉超算中心和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打造全国第一个集人工智能和超算融合的云服务化算力集群,创建国家超级计算武汉中心。

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依托重点项目,支持宜昌积极创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与其他国家枢纽节点之间进一步打通网络传输通道,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

省经信厅介绍,我省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算力中心,满足支撑科研探索、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场景应用的算力需求,助力湖北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