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湖北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PM2.5降至7年来最好水平

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显示,全省10个重点城市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3个城市依次是神农架、恩施、咸宁。

据介绍,围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2021年我省积极推进大气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建设,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2.5累计均值34微克/立方米,为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黄石、十堰、荆州、孝感、咸宁、恩施、仙桃、天门、潜江、神农架等10地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6.7%,较“十四五”基数提升3.9个百分点。

据悉,去年全省共发生重污染天气10次,17个重点城市累计发生重污染天数31天,PM2.5依旧是导致我省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首要污染物。省生态环境厅称,我省将聚焦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深入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标志性战役,确保我省“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整体趋势向上向好。

国控断面水质历史最佳

大江大河,千湖之省,湖北水质如何?

3月22日发布的数据称,190个“十四五”国控断面中,优良比例为93.7%,创历史新高;长江干支流总体水质为优。

2021年,我省国控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178个,占93.7%;Ⅳ类断面10个,占5.2%;Ⅴ类断面2个,占1.1%;无劣Ⅴ类断面。与2020年相比,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增加1.6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下降0.5个百分点。

326个省控监测断面(水域)总体水质良好,其中水质为Ⅰ至Ⅲ类的断面占88.7%,与2020年可比断面(水域)相比,水质Ⅰ至Ⅲ类比例增加0.8个百分点。

长江干流总体水质为优,20个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长江支流总体水质为优,陆水、涢水、巴河等10条支流的12个断面水质有所好转。汉江干流总体水质为优,18个监测断面水质均为Ⅱ类;汉江支流总体水质为优,浰河、天门河、泗河等3条支流的5个断面水质有所改善。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及主要支流总体水质为优,22座主要水库总体水质为优。145个县级以上(含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5公里以上河流4200多条

当日的发布会还披露了湖北的“河湖家底”——

除长江、汉江干流外,省内各级河流河长5000米以上的有4230条,河流总长6.1万千米,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河流1232条,长约4万千米;天然湖泊755个,湖泊水面面积合计2706.851平方千米。

为全面、科学、准确掌控水环境质量,到去年底我省共布设361个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点位),基本实现河长50千米以上的河流、水域面积大于20平方千米的湖泊、库容大于2亿立方米的水库全覆盖。2021年,全省共产生地表水手工监测数据13万余条、自动监测数据357万余条。其中,手工监测数据由人工采样再送到实验室分析得出,自动监测数据则由水质自动监测仪器自动采样、自动分析得出,所有水质监测数据从采样、运输、分析到数据审核,都有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