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筑牢夏粮丰收基础。

小麦是我省第二大粮食作物。据预测,今年我省小麦赤霉病偏重发生,其中江汉平原、鄂东和鄂北局部存在大发生风险。根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20日到4月10日,全省将有三次连阴雨天气,与小麦抽穗扬花期高度重合,防控难度加大。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要求,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小麦赤霉病防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压实压紧防控责任,落实关键措施,科学安排、广泛动员、全力以赴抓紧抓好。

从现在到4月中旬,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是防控小麦赤霉病的关键窗口期。通知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监测预警,组织植保专业技术人员,加大田间调查范围,加密调查频次,准确发布病情预警。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做到“扬花一块、用药一块”,不留死角。

通知提出,分区施策,落实防控技术措施。江汉平原、鄂东常发区和鄂西北主产区要实施两次防治,第一次在小麦齐穗扬花初期喷药保护,要用足药量、兑足水量,间隔5天至7天再防治一次。施药后3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其他地区,小麦齐穗初花期防治一次,如施药后遇连阴雨、长时间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天气,应在第一次用药后5天至7天进行第二次防治。

全省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将小麦赤霉病防控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防治中的具体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及其配套规定,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知强调,从3月25日起,全省实行日报告制度,市州农业农村部门每日上报一次病害应防控面积、已防控面积和发生面积情况,由省农业农村厅汇总后报省政府。对防控不力、漏报瞒报或弄虚作假、防控面积不实的,对履职尽责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