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从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获悉,2011年至2021年10年间,武汉市肺结核患者发病率累计下降28.6%,年递降率为3.32%。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登记率下降幅度为21.05%,年递降率为2.33%。然而,结核病发病人数占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总数的1/3,仍是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

卡介苗接种是有效降低婴幼儿及儿童结核病发病率的有效手段。2021年,武汉市登记出生的婴儿(活产)95008人,接种卡介苗91998人,接种率96.8%。

随着分子生物检测技术的推广应用,肺结核病原学阳性率提高至60.00%,发现更为精准。得益于更多新药不断被投入临床应用,该市肺结核患者治疗成功率提高到96.3%。被称为“传染性癌症”的耐药结核病,在肺科医院的治愈率稳步提升至90%,国际领先。

规范服药在结核病治疗中至关重要。为提高肺结核患者的服药依从性,武汉市启动微信“e服药”及电子药盒等,同时继续面向基层卫生机构推广武汉市结核病患者督导系统,结核病可疑者推介转诊、患者随访管理、患者督导服药可信息化管理,结核病患者全过程服务质量得以提高。

据介绍,在2021年该市结核病防控中,学校、监管场所防控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武汉市完成了15个区的现场和线上结核病防治综合督导检查,抽查了7家综合医疗机构肺结核疫情报告情况,下达通报并督促整改。结核病防控各项指标均到达省级及市级要求,在全省名列前茅。“传染病动态监测结防系统”现已完成框架建设,该系统可为结核病防治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化管理手段。

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还先后与恩施、随州、鄂州、十堰以及洪湖等地医疗机构合作,搭建健联体平台、构筑远程会诊平台、开科教研相关领域合作,全面深入地帮扶、指导当地结核病防控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