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湖达四海,鄂州通五洲。亚洲首座航空货运枢纽——花湖机场即将通航,武鄂同城化发展核心区纵深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一路向东。

      气场持续升腾,人才加速聚集。去年5月至8月,鄂州市委组织部首次集中派遣4名“90后”博士分赴乡镇担任主职。下基层半年多来,他们的工作状况如何?又有哪些体悟?近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感悟他们在基层的青春节律。

3月10日,刘骉(左二)在长港镇峒山村与村干部、村民围坐一起拉家常、听建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刘骉:1990年9月出生,湖北武汉洪山区人,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2019年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2019年9月至2020年11月,鄂州市鄂城区长港镇高沟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2020年12月至2021年6月,鄂州市鄂城区古楼街道镜园社区党委书记。

2021年7月至今,鄂州市鄂城区长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我们镇有7个古村落,历史悠久。能否收集民间文化,打包对外宣传?”“这个好!可以和打造旅游社区结合起来。”

3月10日11时,长港镇峒山村广场回廊上,一场民主议事会拉开。二队小队长陈胜勇和5位热心村民提出建议,长港镇镇长刘骉当即拍板支持。

峒山村前身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建的国营农场。2009年以来,通过科学规划,尊重群众意愿,引导土地流转,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社区。2018年,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

“施工进度怎样?”11时30分,临近午饭时间,刘骉见缝插针,赶到峒山村嘉禾特种淡水鱼育种及深加工项目现场。

“3月18日投产!”顺着项目负责人李沅徽手指方向看去,一个露天钢架大棚里,60个直径5米的圆形水池、8个2米高的超大蓄水罐已经成形。

这个项目去年底落户,深圳兆恒集团投资2亿元,在一处闲置地上打造中高端淡水鱼繁育、养殖、深加工基地。

“办理这4.17亩一般耕地变更为设施农用地手续,以往一到两月才能落地。镇长连夜协调督办,一周内解决。”李沅徽竖起大拇指点赞。

履职镇长以来,刘骉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擦亮“山水乡愁”品牌。

“我们要利用好山好水,以产业为支撑,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充分发掘土地的潜在价值。”刘骉坦言,他全程参与嘉禾项目从引进到建设,经常加班加点。投产后,将带动600余人就业。

【任职感悟】

努力练就“铁肩膀”

作为4名博士乡镇主职中唯一的选调生,我的履职经历全在街镇基层。

征地拆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刚到高沟村挂职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时,老支书带着我走田埂、进农户、聊家常,亲眼见证一次次纠纷悄然化解,一个个难事终不成难事。人员排查、小区管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到镜园社区担任书记时,我和社区同事顶住压力,连轴转,在数万人社区实现来返人员全排查、疫苗接种全覆盖、管控点位全精准。

“十几年没解决的闲置用地能盘活吗?”“农业项目招进来也收不了多少税……”犹记得,引进嘉禾项目初期,很多村民质疑,不少干部反对。本着留住“山水乡愁”总体原则,我没有退缩,争取市区主要领导支持。不仅成功引进,还推进迅速。

去年4月,女儿降生。为人父,责任如山;当镇长,更是千斤重担。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将继续坚守为民初心,努力练就一副“铁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