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从河南南阳媒体获悉,随州籍老乡徐品朝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突发疾病离世,书写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无私奉献大爱篇章。
  3月5日,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广场,旗帜飘扬,人头攒动。这天是学雷锋纪念日,南阳市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组织近200名队员,开展“红色宣讲”“医疗卫生”“法律援助”“文明风尚”“乡村振兴”等学雷锋主题日活动。
  作为南阳市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的秘书长,徐品朝身先士卒,冲在一线,联系协调,组织活动,顾不上喝一口水。天气不热,他却满脸汗水。活动开展得很顺利,然而噩耗突至,因为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还不到50岁的他倒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路上。
  徐品朝牺牲的消息传到随州后,人们深感痛惜,同时也为家乡走出这样的学雷锋“好人”感到自豪。记者多方联系走访,探寻这位“雷锋”是如何长成的。
  徐品朝1973年出生于随县澴潭镇,读小学的时候就因爱劳动、喜欢帮助人闻名全校。张道雄是他当时的老师,对这个学生有着很深的印象。“品朝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对公家的事特别上心。学校、班级的公共劳动、卫生打扫之类的,他都积极参与,看到地上有垃圾总会捡起来。”40多年过去了,张老师对当年的事仍记得很清楚。
  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徐品朝一直保持着,他的中学同学严明成告诉记者,品朝读书很努力,也特别爱帮助人。各种义务劳动、公益服务场所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同学遇到困难了他都会尽己所能帮助解决。
  1992年,徐品朝参军入伍。在部队里,他继续热心参与公益服务,因学雷锋做好事而多次获得“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陈时飞是徐品朝的战友,也是老乡。据他回忆,部队时间很紧张,但品朝依然利用有限的时间参与公益活动,并且长期坚持。
  2015年,徐品朝选择自主择业。脱下军装后,他初心不改,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志愿服务上。
  南阳市有一个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徐品朝经常到那里去做志愿服务,义务帮助写材料,组织老干部观看红色影视、参观红色纪念馆、进行门球比赛、参加红色宣讲等活动……军休干部秦治国对他很是赞赏,称赞他不计报酬,长期做志愿服务工作,是践行雷锋精神的好同志。
  去年12月,南阳市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大队)正式成立,徐品朝被任命为秘书长。他很快进入角色,先后组织了近百场志愿服务活动。黎明中出发,风雨里坚守,志愿服务的路上他从未缺席。
  “这么多年了,我觉得他做志愿服务是发自内心的,他是真的热爱公益,把它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的。”徐品朝的妻子吕红云用默默付出在背后支持着丈夫。两人结婚快20年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基本都是她一个人承担。在部队服役期间,他们聚少离多,自主择业后,徐品朝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仍然没有时间顾及家庭。“品朝凡事都先为别人着想,从不考虑自己。虽然自己家庭条件不是太好,至今没有买房还在租房子住,可是看到街边有老人卖菜,他觉得可怜,就忍不住全都买下,即使自己吃不完送给邻居,也希望老人能早点回家。”
  在外奉献社会,在家孝顺父母。徐品朝的二哥徐品成介绍,品朝19岁离家参军,参加工作后也在外地,回随州老家的机会不多。但每次回来,他都会为老母亲洗一回脚,用这种方式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也对周围的人起到影响教育作用。父亲在世的时候常常教育他,忠于国家,奉献社会,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孝顺。“品朝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他虽然走了,但给我们留下了精神财富。”
  徐品朝的侄子徐世强对他非常敬佩。在他的影响下,徐世强也经常做一些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工作于湖北省卫健委的徐世强正在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担任青年党员干部突击队队长,为社区老百姓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四爹(指徐品朝)经常教育我要多参与公益活动,做志愿服务,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虽然没有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我觉得这就是英雄。”徐世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