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京举行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记者获悉,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计划于2023年11月建成投运,届时将显著提升鄂豫省间电力交换能力,满足区域电力发展要求。目前,湖北省已建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增至10条。

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起点为驻马店1000千伏交流变电站,终点为在建的武汉1000千伏交流变电站,线路长约287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8亿元。该输电线路在湖北境内经过红安县及新洲区,是华中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配套工程。该工程将优化加强华中区域电网网架结构,保障青海—河南等特高压直流工程高效稳定输电。

按照国家规划,华中四省将形成河南2回,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各1回,共计5回±800千伏,800万千瓦特高压直流的受电格局,输送电源包括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多种类型,出力特性呈现周期性、季节性特征,互补性强,需要在区域内跨省优化配置资源和互济运行。

此外,目前郑州、荆门、长株潭等地区500千伏电网变电站布点增加,输变电设备的容量也越来越大,负荷密度不断增高,给电网运行控制带来巨大压力,建设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可以有效改善上述问题,满足“十四五”期间华中地区用电增长需求。

据介绍,目前湖北境内已建成投运的特高压工程为“一交四直”,分别为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在湖北境内线路长180公里;过境湖北的±800千伏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祁韶(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2021年12月投产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近两年来,湖北的特高压建设明显提速。去年,我省新开工建设4项特高压工程,分别是荆门-武汉、南阳-荆门-长沙交流、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直流工程。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上述4项工程建设。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设3948公里特高压线路、3座特高压变电站,打通两条直流“外电入鄂”大动脉,进一步凸显湖北电网“全国联网中心”的区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