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天门3月25日讯  传千年茶韵,扬陆子遗风。3月25日,第三届湖北(天门)陆羽茶文化节在陆羽故园举行茶圣拜谒仪式,进一步弘扬陆羽茶文化,擦亮“茶圣故里”名片。近400位茶人茶商汇集茶圣故里,共同谒拜茶圣陆羽。

天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兴铭诵读拜谒大典祭文。

1200多年前,茶圣陆羽降临在天门。他所著的《茶经》是中国茶文化史上的开山之作,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中国为全世界贡献的东方智慧。

拜谒大典开始前,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带来了历史情景剧《南方有嘉木》,仿佛将现场观众带回一千二百年多前,追寻了茶圣当年的足迹。“一之源·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在朗诵《茶经》环节,现场嘉宾通过视频观看了由陆子煎茶法非遗传承人应英蓉表演的唐代陆羽煎茶道,体味了中国茶文化的无穷魅力。

拜谒大典正式开始。杨兴铭肃立陆羽圣像前,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后,诵读了茶圣陆羽拜谒大典祭文。随后,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天门市政协主席刘艺新,天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龚红敏,天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宇慧,天门市副市长蒋胜雄、古玉丽,天门市政协副主席汪发琼及部分受邀嘉宾依次向陆羽圣像敬献花篮、敬奉“六茶”。

最后,全体来宾整理衣冠,庄严肃立,面谒茶圣陆羽并行鞠躬礼。

(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