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从武汉大学获悉,该校医学研究院、中南医院医学研究院殷昊、张楹教授团队合作研发出一种新型新冠病毒快速核酸检测方法:sPAMC。该方法具有高灵敏度、高特异性优势,操作便捷且快速,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在线发表于业内顶刊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杂志),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殷昊介绍,RT—qPCR是目前广泛应用的新冠病毒检测标准,存在依赖专业仪器和专业人员操作、耗时长等痛点。而不依赖于专业仪器的CRISPR核酸快检方法,可以简单分为两步法和一步法:两步法兼具高特异性、高灵敏度等优点,却增加了操作复杂度和引入交叉污染等问题;一步法简化了操作步骤并降低交叉污染风险,但灵敏度显著低于两步法,且耗时长,需要约45分钟至1小时。

殷昊、张楹教授团队开发的sPAMC方法,首次提出通过靶向非经典PAM,降低Cas12a的顺式和反式切割速率的方法来实现核酸检测,将检测速度提高2—3倍,可以实现在10—15分钟内检测出DNA病毒,15—20分钟内检测出RNA病毒,样本间的可重复性高,检测灵敏度提高,并为开发建立更快、更灵敏的CRISPR核酸检测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在新冠病毒真实样品检测中,研究者们使用sPAMC方法共检测了204个咽拭子样本,在104个阳性样本中能够检出98个阳性,剩余的100个阴性样本全部检测为阴性,证明了sPAMC有94.2%的检出率且无假阳性。此外,在检测低病毒浓度样品时,sPAMC方法仅需20分钟即可检出病毒,表现出极强的灵敏度,并且仅用便携式紫外灯或蓝光灯照射即可观察到结果,极大提高了检测的便利性。

记者获悉,sPAMC方法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下一步,殷昊、张楹教授团队也有意把相关研究成果以企业合作的方式推向应用,实现核酸检测方式更快、更便捷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