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在位于江夏区的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武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巨大的机器人手臂翻转挪移,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AGV智能小车各司其职,平均每39秒就有一台转向机下线。

3月25日,由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的2022年首场工业智能化改造推广交流会在线举办,企业上万人次在线观摩学习。

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是汽车转向零部件领域头部企业,占据国内行业市场三成以上,其产品供应上汽通用(武汉)、上汽大众、华晨宝马、北京奔驰、长安福特、一汽大众、东风本田、吉利汽车等众多国内知名整车厂。

自2019年武汉市经信局深入推进“全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行动计划”,构建以咨询诊断平台建设加大工业智能化改造的推进模式以来,这已是第三次走进该企业。

“企业受惠于此,并坚定在汉深耕信心。”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包隽介绍,该活动切实让企业分享智能化改造红利,感受到“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收益”,如今,企业生产效率三年内提升15%,同时,三年内将继续增加超8亿投资,预计增加近10亿产值,不断增强企业与城市的“黏性”。“差不多每年我们都在汉新增一个项目,从装配车间、精加工车间、芯片装配车间,到今年我们看好武汉拥有专业汽车转向试验场的优势,将研发中心放到武汉,这也是我们继上海之后的第二大研发中心。”

三年走进62家企业,武汉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现场推广会被企业亲切地称为“周五之约”。截至目前,武汉已经为规上工业企业提供免费诊断咨询服务2134家次,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咨询培训服务全覆盖,尤其是去年一年,即引导上下游企业实施技改项目1072项,同比增长32.9%。

这三年来,“智能化改造”连续被写入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武汉出台专项行动计划并形成梯度培育体系。

据了解,去年,武汉工业技改投资超过全市工业投资增速19.9%。

近年来,武汉市以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工业技改投资额,有力增强了工业经济竞争力。武汉遴选树立联想武汉产业基地量子生产线、裕大华等82个全球、全国领先的智能示范项目,为广大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可借鉴经验;武汉长飞光纤等9个项目获评智能制造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位居第二;武汉京东方等17家企业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富士康武汉工厂成为全省首家入选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的企业。

今年,武汉将继续扩大工业技改投资对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计划完成技改投资近千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