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等食品广告将退出校园小卖部,食堂做饭全流程可“在线直播”。3月21日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由省食品药品安全办、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卫生健康委和省公安厅联合制定的《湖北省2022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将加强对学校食堂、校内小卖部、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以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2021年,我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已实现全覆盖。根据《方案》,今年我省将持续推进学校食堂(包括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率先推动省内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示范带动全省域逐步达到100%的覆盖率。

接入互联网后,监管部门能够智慧监管指挥平台在线检查各校后厨实时状况。若操作人员穿戴工作衣帽、切配烹饪菜品等动作不规范,这个“聪明”的系统还会自动将画面推送至学校管理人员和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学生家长和老师亦可登录平台,查看进货单据、食品采购及查验、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台账信息。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不再受理中、小学校内食品超市(小卖部)经营许可或备案等申请事项,校园内食品经营许可未到期的将严格监管。校园内食品经营场所不得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的食品和酒精饮料,不得对可乐等含糖饮料、“辣条”等调味面制品等零食进行广告宣传。

根据方案,我省将严格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加强监督抽检;推动学校自查自纠,强化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