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即将到来,劳动节日益临近,湖北省聚焦辖区防范工作重点,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硬仗。

火源管控从严从紧

森林防火,管住火源是关键。

湖北省森防办要求,各地要坚持“严”字当头,筑牢火源管理防线,严格野外用火管理审批,严格人员管理,严格重点部位管理,严格火险隐患排查治理。

各地及时发布禁火令,严格生产用火审批,必要时,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容易引发火情的重点人群登记造册、不留死角,实现监护人员和管理责任全覆盖,严防玩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

对入山路口、寺院、墓地等重点地段增兵设卡,组织护林员等加大对农田与林区、乡村与林区、重点设施与林区结合部的巡查力度,采取有效隔离措施,严防“农火上山”“家火上山”。

通过签订责任状等形式,压实林下各类单位和经营主体责任,排查国有林场、森林类旅游风景区、重要电力设施、易燃易爆设施等重点部位火险隐患,采取隔离措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及时将成灾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

孝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17个暗访督查组,对各乡镇(区)、国有林场、风景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不间断全面督查。督查组在卫店镇发现,三湾村刘某违反禁令焚烧秸秆,导致火势蔓延,过火面积近10亩,其行为属过失引起火灾,给公共安全造成危害。督查组将此违法线索移交公安部门,公安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给予刘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您已进入林区,请注意防火,不准携带火种,不准乱丢烟头。”3月23日,在咸宁市陆水林场紫藤谷入口处,森林防火太阳能语音宣传杆配乐播放,提示行人。

咸宁购置森林防灭火装备80余套,包括电动灭火水枪、电动风水灭火机、森林防火太阳能语音杆等分发给乡镇,其中20根太阳能语音杆,在6个乡镇主要进山处试点安装,效果明显。

省森防办要求,各地围绕当前农事用火和祭祀用火大幅增加现状,坚持“土洋结合”、多措并举,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村村响等宣传阵地,开展森林防火宣教活动,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2月以来,丹江口市出动宣传车800余次,发放宣传单3万张,制作宣传标语、横幅500余条,重点路口增设太阳能语音提示,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1800名护林员对森林火灾隐患拉网式排查,梳理风险点和隐患点,建立台账、立查立改。

此外,各方力量深入林区、村组、厂矿、学校,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科学扑救及紧急避险常识,通过国内外及本地典型案例的警示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野外用火规定,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

应急备战从细从实

3月8日,省森防办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通知。气象部门预测,三、四月我省大部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春耕生产全面铺开,进山旅游踏青、扫墓人员日益增多,各类野外用火行为大幅增加,引发森林火灾的不稳定因素交织叠加,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日益严峻。

省森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森林防灭火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和马虎,要牢固树立“一失万无”思想,扎实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预警监测要“准”,应急调度要“优”,火灾扑救要“快”。

各级森防办要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大风等极端天气情况,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落实响应措施;要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和地面巡护等手段,对森林火灾火情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测,抢占“打早、打小、打了”先机;要建立健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互通信息、协同处置,严禁“隔岸观火”;要严肃值班纪律,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规范热点核查和信息报送,杜绝脱岗漏岗及迟报漏报等问题。各地要立足扑大火、救大灾和连续扑火作战,在组织领导、通讯联络、扑救器材、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准备,防止关键时刻掉链子。

一旦发生火灾,各地要启动预案处置,有关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指挥。各地各类防扑火队伍要保持靠前驻防,落实集中食宿,盯死看牢区域重点部位,接警后迅速赶赴火场扑救,严格落实安全扑火各个环节,坚决防止小火酿大灾,坚决防止小火亡人和大火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