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多地发布近年来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增强警示教育作用,敲响森林防火警钟。

广水市公布案例,2月25日,该市余店镇芦庙村程某为方便耕田,拿打火机点燃秸秆。大风把燃烧的秸秆吹走,引发森林火灾。程某涉嫌过失失火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黄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多起近年典型案例。2019年4月1日,黄石市铁山区金山街道路平村华某某祭祖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2020年8月6日,华某某犯失火罪被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2021年2月20日,赵某某在大冶市“猪心沟”山脚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手扔在茅草丛中,引发森林火灾。2021年5月8日,赵某某犯失火罪被大冶市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

黄冈市发布案例,2020年2月23日,罗田县平湖乡白果树垸村晏某某点燃菜地上野生杂草,引燃山林,经过干部群众和专业人员3个小时扑救,火灾被扑灭,过火面积148.3亩。晏某某被罗田县森林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平湖乡驻白果树垸村干部,白果树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白果树垸村分管森林防火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湖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源望表示,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当前正值我省森林防火的关键期,各地要加强对国内外及本地典型案例的警示宣传,增强广大群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最大限度消除森林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