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零食行业同质化日趋严重的行业背景下,净利润较低的魔咒仍是悬在行业龙头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3月22日,休闲零食行业龙头之一的良品铺子(603719.SH)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3.24亿元,同比增加18.11%,归母净利润为2.82亿元,同比下降18.06%,归母扣非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下降25.15%。增收不增利以及持续走高的费用让其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净利下滑。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涨幅逼近30%。

良品铺子工作人员对投资者的致电解释,“管理费用的增加主要由薪酬增加导致,销售费用主要是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规模扩张,增加了产品的推广投放,预估2022年会保持相对平稳。”而针对企业进入行业均经历过的较高资产负债率周期,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增长期,存在业务扩张的需求。”

费用提升盈利承压

2021年,良品铺子的渠道建设中,电商、加盟、直营、团购业务分别实现营收48.58亿元、25.56亿元、14.09亿元、3.21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1.42%、8.76%、14.45%、208.58%,其中电商、团购业务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公司表示,为对抗平台流量调整影响,公司对电商业务进行精细化运营;由于团购业基数低,公司加大了投入力度。

近三年,受疫情影响叠加流量去中心化趋势,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生态初步形成,公司的电商、团购业务在近三年有了明显增长。2020年,公司电商、团购、直营、加盟业务营收分别为40.01亿元、1.04亿元、12.31亿元、22.33亿元,2019年则为36.93亿元、7497.60万元、14.33亿元、22.86亿元。

同样上涨的还有各项费用。2021年,良品铺子销售费用为16.72亿元,较上一年提升29.83%;管理费用为4.77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6.68%。公司称,促销费用增加是销售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管理费用变动原因主要为人事费用增加。

上涨的费用对良品铺子总体盈利水平带来压力,公司的销售和管理费用主要由租金、人员薪酬、运杂及仓储费用及促销费用构成,盈利水平将直接受上述费用波动的影响。这也直接导致良品铺子上市后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的“尴尬”。

光大证券研究员叶倩瑜在其研报中分析称,“公司利润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同期下降0.47%,为26.98%,主要受线上渠道毛利率下降1.25%影响。

对比近三年数据,2021年,良品铺子线上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2020年,公司线上线下业务毛利率合计31.13%,下降1.03%,其中线上业务毛利率增长0.88%。2019年,公司线上渠道销售毛利率为29.11%,同比上升0.67%。

分季度来看,良品铺子在2021年第四季度经营业绩下滑较为明显,之前三季度均保持增长态势。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增16.06%、23.19%、20.00%,但第四季度归属净利润则为-0.34亿元,同比下降142.17%。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去年的毛利率为26.77%,四个季度毛利率分别为31.16%、32.95%、24.58%、20.25%,因而除第四季度的影响外,第三季度的毛利率环比下降幅度就已经达到8%,高于第四季度的环比降幅。而去年第三季度,三只松鼠的毛利率也出现0.97%的下滑,此前两个季度的毛利率同比增加4.24%、7.41%。

对于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下降,良品铺子表示,“主要受线上渠道占比调整、快递运输成本因区域性疫情散发等原因上涨等因素的影响。而由于公司产品品类丰富,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暂时不会对公司毛利率带来较大影响。”

不同的产品策略

综合企业市值、主营产品等指标来看,良品铺子在休闲食品行业的主要竞品公司为三只松鼠、立高食品、南侨食品。目前,上述四家企业的总市值分别为109.95亿元、110.80亿元、145.38亿元、109.90亿元。

目前,三只松鼠同样加紧渠道建设,以中度分销模式促进线下业务发展,但销售费用也在上升。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为14.66亿元,与良品铺子处于相同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拓展渠道的过程中,良品铺子也在尝试丰富产品品类。2021年,公司上新565个SKU,全渠道SKU达1555个。三只松鼠则围绕聚焦坚果战略持续缩减SKU,且坚果品类营收占比及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对比立高食品、南侨食品,上述两家企业的销售费用低于良品铺子、三只松鼠。2021年前三季度,立高食品的销售费用为2.61亿元;2021年,南侨食品为2.11亿元。

中国休闲零食市场尚处于增量市场阶段。头豹研究院资料显示,2021-2015年中国休闲零食市场CAGR将达到7.6%,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休闲零食人均消费量及消费额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但由于品类之间的差异,产品所在的市场又表现出不同特点,企业能否形成技术壁垒是其中的关键变量。良品铺子的主营产品为肉类零食、糖果糕点;三只松鼠为坚果、烘焙;立高食品为冷冻烘焙食品、奶油、水果制品;南侨食品为烘焙应用油脂等。近三年,南侨食品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80亿元、0.86亿元、0.76亿元,立高食品2021年前三季度为0.65亿元。与上述两家企业相比,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的研发费用则明显较低。三只松鼠去年前三季度为0.41亿元,良品铺子近三年的数据为0.40亿元、0.34亿元、0.27亿元。

研发投入取决于产品的技术要求,产品的技术要求影响市场的竞争格局。立高食品、南侨食品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奶油、冷冻烘焙、酱类等,其中冷冻烘焙需要解决多种技术难题,前期需要大量投入,快速突破难度大、成本高,因而上述两家企业的产品技术壁垒较高。这也是制约烘焙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而中国肉类零食行业、坚果炒货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区域品牌众多、行业集中度较低,与技术门槛限制因素较少密切相关。

技术优势的加持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议价权,在保障供应链安全的前提下,公司能够加强与经销商的粘性,以经销商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销售费用。目前,立高食品的毛利率维持在35%-40%左右,公司在以经销商为主的同时,也在组建更精细化的销售队伍,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南侨食品的主要客户则为中游食品加工企业,因此销售费用率处于较低水平、低于立高食品。

全渠道的利与忧

线上毛利率下降的同时,良品铺子线下渠道销售毛利率却同期上升0.54%,这或与公司线下门店数量增幅收窄,门店调整有关。

东方证券研究员谢宁铃在其研报中表示,“公司门店调整正步入尾声,公司闭店率有望保持稳定,拓店速度有望加快。”截至2021年末,公司有直营、加盟门店907家、2067家,较2020年末净增157家、116家。2021年公司新开619家门店,闭店达346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闭店的346家门店中,因亏损而闭店的数量为227家,因优化闭店的为75家。其中,华东地区有81家门店由于亏损闭店。公司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相比较而言,华东地区的零食品牌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不过,公司也在加速解决上述问题。

目前,电商和新兴渠道增速快,休闲食品线上销售规模占比不断提升,但传统线下渠道仍占据主导地位。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及测算,休闲零食线上销售规模占比从2013年的3%提升至2020年的18%,占比逐年提升。但因线下销售渠道更符合传统消费习惯,2020年休闲食品线下渠道销售规模超过10600亿元,占比82%,高于线上销售占比。

短期看,良品铺子自2020年起面临平台流量去中心化、疫情反复影响线下客流等诸多挑战。谢宁铃还在研报中表示,“目前,公司线上对平台电商转变经营思路,同时加快发力抖音、快手等社交电商渠道,把握新流量入口;线下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客流结构改变的挑战,对门店进行调整,边际改善可期。”

从线下门店的区域布局来看,公司在巩固华中市场的同时,正在向西南、华东市场发力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华东、华南、华中、西北、西南、华北分别净40家、7家、76家、37家、106家、7家门店。区域营收方面,华中实现营收20.25亿元,华东为7.71亿元,西南为5.52亿元。

全渠道扩张的背后是良品铺子较充沛的现金流。从现金储备来看,除不及南侨食品外,良品铺子也具备一定优势。2021年第三季度末,三只松鼠货币资金为4.08亿元,2020年、2019年分别为11.12亿元、9.70亿元。立高食品去年第三季度末为8.13亿元、2020年、2019年分别为2.04亿元、1.93亿元。而南侨食品近三年则分别为20.38亿元、10.79亿元、8.12亿元。

但对比其他三家公司,良品铺子的资产负债率较高,这与公司的渠道扩张相关,也跟发展周期有关。2021年,良品铺子的资产负债率为60.33%,较上年增加10.18%,2019年公司为61.76%。三只松鼠在2020年的资产负债率虽然只有52.37%,但在2019年、2018年也分别达到了60.85%、64.10%。南侨食品、立高食品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则大致处于20%-50%。短期内,在合理范围内的资产负债率暂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而良品铺子也计划保持扩张态势,提升市场份额。2022年3月22日的《良品铺子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2022年公司会进一步加快和加大线下门店开拓的速度和规模。”

除此之外,应付账款的增加也导致良品铺子资产负债率的提升。2021年末,公司的应付账款为11.12亿元,2020年末则为6.70亿元。公司对此解释称,“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22年春节早于2021年春节,年末年货节备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