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院长、庭长未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不善管’问题突出。”

“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要性认识不深刻,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有时流于形式。”

“中院对下监管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问题严重存在……”

继此前为孝感、黄冈中基层法院“体检”后,3月23日至25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次组织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赴随州、襄阳、鄂州开展拉练检查活动,针对三地中基层法院在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工作中的问题,揭短亮丑、分析症结,提出整改措施。

不说成绩 只讲问题 不留情面

三场拉练,均以当地中院院长的自我剖析开场。不说成绩,只讲问题。

“一审服判息诉率下降,二审改判发回重审率居高不下,审判质效不理想。”随州中院院长王立志表示,少数院长、庭长怕担责任、惹麻烦,审判权力制约监督机制落实不到位。

襄阳中院院长邹磊坦承:“整治执行领域长期存在的乱象弊病决心不够、办法不多,执行队伍整体素质偏弱。”

“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的三项核心指标均不理想。”鄂州中院院长陈旗从坦言,全市法院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的措施不多。

点评环节,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不留情面。

省法院法官管理处副处长刘国华直言,随州人民法庭建设滞后,“随县三里岗、广水城郊等人民法庭设施陈旧,无法满足日常办案需要。”

“两级法院参与‘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示范区创建活动’不积极,与襄阳在我省的重要地位不相称。”省法院民二庭庭长张竞指出。

“一些法官不愿使用电子卷宗、电子送达等,造成智能辅助办案系统闲置。”连续三场拉练,在省法院立案庭负责人熊顺点评“一站式诉讼服务”方面问题时,省法院主要负责人忍不住插问:“在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上,为什么不愿意拥抱信息化?!”

该负责人指出,对拉练发现的具体案件和问题,必须坚持一案双查、一事双查,严格追责到位,发挥警醒作用。

“必将起到刮骨疗毒的效果”

充满“火药味”的点评意见,让现场的法院干警“坐不住”。

“作为基层法院院长,我如芒在背、如坐针毡。”随县法院院长李承说,拉练让他产生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危机感,“将立行立改,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问题反弹。”

老河口法院院长程文辉说,该院正处于提质增效、争先进位的关键阶段,省法院的拉练检查,为该院补短板、强弱项注入了“营养剂”。

此前,省法院先后36次点名和指出华容区法院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该院院长吴国俊说:“拉练检查活动敲醒了我们故步自封的虚傲、井底之蛙的自满、作风虚浮的浅识。”

“可以看作一场扩大的、升级的民主生活会,必将起到刮骨疗毒的效果。”应邀参加拉练的襄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义斌说,这样的拉练活动不多见。

湖北省法院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告诉记者,深入中基层法院进行现场拉练检查,找问题、促整改,既是今年省法院强化审判监督和对下指导的创新举措,也是对省法院服务基层法院的能力和水平的检验。

据悉,2月22日至23日省法院赴孝感、黄冈拉练检查结束后,两地中院均迅速组织党组会、全市法院现场会,对问题逐一认领,明确主体及责任,明确时限和要求,挂图作战,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