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产业集团”)改革再发“一枪”——组建长江产业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承接省属企业“两非两资”剥离资产和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脱钩改制企业资产,打造集团市场化经营、专业化运作、价值化管理的全要素资产经营管理平台。

长江产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由湖北省兴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含湖北兴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省宏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并而来。

长江产业集团负责人表示,此举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资国企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长江产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定位是,划转国资的承接整理主体、存量资产的培育孵化主体、特殊资产的市场运作主体、两非两资的托管处置主体、改革改制的规范操作主体,做实集团产业资本有序进退和保值增值功能,打造全国一流、湖北第一的资产经营管理平台。

长江产业集团是我省今年挂牌的省属国企“首发队员”,定位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运营主体和省级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管理主体。挂牌2个月来,企业改革重组动作频频。3月24日,该集团旗下长江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挂牌,设立规模500亿元的母基金。

该集团统筹原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等,设立长江创投母基金,规模100亿元,主要培育孵化高新技术领域中小企业;在原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基础上更名设立长江产投母基金,规模400亿元,主要承担省级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任务。两只母基金引导放大设立5000亿元的各类基金,为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输血”。目前,两家公司已逐步进入实质运转,致力成为全国一流的市场化基金管理平台。不久前,由长江产业基金引入的富乐德·长飞半导体产业链系列项目迎来重大进展——正式签约拟落户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

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围绕落实国家和湖北省域发展战略,聚焦六大重点产业领域,引导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力争到2025年,集团资产规模达到500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达到50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实现利润超过50亿元,控股6家以上上市公司,成为引领带动前瞻性、高端性、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全国一流产业投资集团,进入中国企业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