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加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市纪委通报5起典型问题:

一、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荆州区分局土地收储整治中心职工万其亮,荆州区马山镇阴湘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昌洪,原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委员邓明钢等人“吃公函”问题

2020年6月至8月,万其亮在开展土地整理规划设计工作期间,超标准安排荆州区马山镇阴湘村、马南村、双杨村相关工作人员工作午餐,后要求薛昌洪、邓明钢和马山镇双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学顺,以及马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芬以虚增人员的方式提供虚假公函6次,虚增20人次,用以冲抵超标接待费用1000元。万其亮、薛昌洪、邓明钢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1年10月,万其亮、薛昌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邓明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追缴,相关人员均受到处理。

二、松滋市客运和物流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王维松,党支部委员、副主任王刚等人违规接受宴请、借机旅游问题

2021年3月2日,王维松、王刚以及松滋市交通运输局安运股股长毛利军、客运和物流事业发展中心站场股股长冉宏超、客运和物流事业发展中心运输股股长舒义等5人到江苏省宿迁市某公司实地考察公交车候车亭建设项目。3月3日,王维松、王刚一行5人接受该公司宴请,并到骆马湖旁的龙王庙游玩。3月4日,王维松、王刚一行5人改变行程,转道江苏省淮安市、江西省景德镇市旅游,后违规报销差旅费1226元。王刚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2月,王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维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追缴,相关人员均受到处理。

三、沙市区观音垱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副书记、院长宋志荣,观音垱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张天民,观音垱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委员、副院长龙青“精致走账”违规接待问题

2016年2月至8月,张天民、龙青在沙市区观音垱某超市购买香烟60次,合计14265元,用于接待使用,并以院办公室、公共卫生科等科室购买办公用品名义,在该超市开具3张增值税普通发票,经宋志荣审签同意后进行报销,冲抵相关费用。宋志荣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1年10月,宋志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天民、龙青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监利市桥市镇桃源村党支部书记汪四清违规操办孙子生日宴问题

2022年1月27日,汪四清在监利市朱河镇某酒楼违规操办孙子十周岁生日宴,亲戚朋友50余人参加,共计收受礼金42200元。2022年1月,汪四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责令退还。

五、荆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秘书长、学会部主任邓南友违规使用公车问题

2016年12月至2018年12月,邓南友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超范围审批使用公车21次,产生租车费用共计3008.4元。其中,邓南友违规使用公车16次计2268.9元。2021年12月,邓南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追缴,相关人员均受到处理。

荆州市纪委在通报中指出,以上5起典型案例,涉及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接受宴请、借机旅游、“精致走账”“吃公函”“大操大办”等问题,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均受到严肃查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切实引以为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荆州市纪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从政治上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自觉把作风建设作为促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马不离鞍、缰不松手,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刹住歪风邪气,攻克顽瘴痼疾。切实强化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消除滋生腐败的温床,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让群众感受到干部作风实实在在的变化。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严的主基调服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六个必须”“九个坚持”“四个任重道远”的重要论述,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持续发力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予以痛击,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有效破解,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聚焦“双优化”纠“四风”树新风,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重要节点明察暗访,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落地,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红脸出汗”新常态激发干部“干事流汗”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