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记者在武汉市农科院武汉渔博士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山坡基地看到,这里人工养殖的长江刀鱼已长到30㎝左右并成功进行了转塘,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专家称,意味着这里已成功驯化和繁育长江刀鱼。

刀鱼,又称刀鲚,是一种洄游鱼类。刀鱼与河豚、鲥鱼并称为“长江三鲜”,又因肉味鲜美、脂肪多、细嫩丰腴而位列三鲜之首。随着生态环境变化、捕捞过度,野生长江刀鱼产量逐年剧减,近年来可谓一“刀”难求。2012年,长江刀鱼虽然首次在江苏人工繁殖成功,然而由于长江刀鱼对养殖环境要求高,技术难度大,人工养殖很难。专家告诉记者,很少能见到活的刀鱼,它一旦被抓住,就会四处乱窜直至气绝而亡,而刀鱼又是洄游鱼类,在海水中生长,淡水中产卵,想把一池鱼苗从一个池塘换到另一个池塘,难度很大。

长江开展十年禁渔之后,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发挥湖北水产科研实力较强的优势,组建专家团队,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全力推进 “刀鱼”“土憨巴”等6种长江野生鱼类人工繁育驯化科技攻关,目前初见成效。省水科所专家称,从武汉市农科院武汉渔博士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山坡基地刀鱼转塘的情况看,刀鱼从刚引进的10㎝左右涨到30㎝左右并成功转塘,说明繁育驯化已取得成功。

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郑国蓉要求武汉农科院水产所等科研单位,今后要进一步加大长江野生鱼类人工繁育驯化科技攻关力度,尽快让长江刀鱼等长江野生鱼走上市民的餐桌,为农民增收,渔民致富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