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由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南方都市环保”)承建的全球首套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在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投产运行,该设施刷新了运行压力、温度和发电效率等多项世界纪录,意味着我国在冶金行业已成为低热值煤气发电技术的领跑者,引领钢铁冶金低碳转型。

全球首套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投产运行

这套由中冶南方都市环保自主研发的第五代煤气发电机组,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设备国产化,其煤气发电总装机容量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年发电量达130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亿吨,将推动中国钢铁企业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

据了解,煤气发电主要是将钢铁生产工艺中产生的富余煤气收集后燃烧发电,是钢铁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增效的“法宝”,煤气发电的效率是衡量“法力”大小的关键。而超临界煤气发电,是指煤气在燃气锅炉中燃烧,产生的主蒸汽参数达到超临界状态(蒸汽压力25.4MPa,温度605℃),随即送入汽轮发电机组高效发电。

首套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为145MW(兆瓦),发电效率可达43.5%,年发电量10.6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效益5亿多元,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4万吨。广西盛隆此次一口气新建了3套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均由中冶南方都市环保以EPC+O形式承建,全面负责机组的设计、设备采购、建设以及后期运营,另外两套机组将于不久后投产。

据介绍,煤气高效利用一直是中国钢铁工业低碳转型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地攻关升级。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是第5代煤气发电机组,也是全球第一套。投产后将极大地提升钢铁企业的碳降污能力,向低碳冶炼迈出坚实的一大步。

(通讯员:岳杨、韩汉平、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