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就是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留抵退税,即“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

4月1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北省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发布会上介绍,据初步测算,我省今年增值税留抵税额预计约500亿元,惠及我省约7.3万户纳税人。这意味着全省7.3万市场主体,将新增约500亿元现金流。

进一步扩围,优先支持小微企业

“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是在以往政策基础上的进一步扩围。”湖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琼介绍。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实施留抵退税政策以来,对先进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予以全部退税,对其他行业则设定一定条件,满足条件的增量留抵税额按一定比例退税。据统计,2019年以来,我省共为5625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617.58亿元,其中,2019年退税81.9亿元,2020年退税235.7亿元,2021年退税300亿元。

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对存量留抵税额,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予以退还,并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微型企业自4月开始退还,小型企业自5月开始退还,并都在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到位。对增量留抵税额,放宽小微企业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退税比例由60%提高到100%,将退税周期由6个月缩短为按月,自4月1日起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预计惠及我省约6.8万户小微企业,约占受益企业总数的93%;预计退税198.3亿元,约占预计退税总额的40%。

今年将加大对制造业等6个行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此前,对于先进制造业是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这次将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并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还这些行业的存量留抵税额。预计惠及我省约5000户大中型企业,预计退税301.4亿元。

充足财政资金,保障政策红利落地

中央提供了充足财力,保障此次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地。今年中央财政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并设立3个专项,重点用于支持地方落实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形成的减收。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首批专项转移支付4000亿元,分配湖北105.63亿元。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增量和存量留抵税额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充分地享受国家政策红利。

据介绍,全省税务系统将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行业认定和大中小微企业划型标识进行全面整理,依托税收大数据,为确保留抵退税应退尽退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按照“全覆盖、无遗漏、零死角”的工作要求,面向市场主体,对减税退税政策规定、办理流程进行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