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感湖万鸟齐飞。(通讯员 伏建亚 摄)

4月1日,湖北省林业局公布2022年湖北省越冬水鸟调查结果,全省108块湿地共记录92种水鸟,种群数量776797只。

1月初,省林业局在全省统一部署2022年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进一步摸清我省越冬水鸟资源状况,掌握越冬水鸟变化动态。

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具体组织此次调查工作。据介绍,综合考虑我省水鸟分布特点,全省共选定108块湿地展开同步调查,总面积4885平方公里。各调查队采用直接计数法,记录水鸟的种类、种群数量,并对水鸟的分布状况、栖息地情况、水域面积,以及水鸟生存受干扰因素、保护现状等进行系统调查。

此次共调查记录到水鸟92种,种群数量776797只。以雁鸭类为最多,共34种,种群数量达457385只,占总数量的58.88%。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21种,种群数量达58764只,占总种群数量的7.57%。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白鹤、白头鹤、黑鹳、东方白鹳、卷羽鹈鹕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鸿雁、白额雁、小白额雁、小天鹅、大天鹅、棉凫、鸳鸯、花脸鸭、斑头秋沙鸭、黑颈  、灰鹤、水雉、白腰杓鹬、白琵鹭14种。小天鹅的种群数量最大,达46383只,占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种群数量的78.93%。

全省选定的108个块湿地中,水鸟种群数量超过1万只的湿地有19个。龙感湖水鸟种群数量最大,为135695只;网湖水鸟种类最多,达58种。

近5年来,我省越冬水鸟种类增长明显,从2018年65种增加到2022年的92种,增加幅度达41.5%;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2018年为20万只,2022年达77.7万只。

调查发现,多年未见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紫水鸡来我省越冬;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的栖息生活范围呈扩张趋势,累计栖息湿地达17块。东方白鹳栖息种群数量创我省新记录,达到49只。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省林业局野保湿地处相关负责人说,我省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湿地服务功能显著增强,为越冬水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