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时节,草长莺飞,蒙蒙春雨在鄂西北大山深处尽情挥洒。房县窑淮镇窑淮学校千余师生,在贵如油的春雨中,迎来了更加珍贵的礼物:跃莱爱心书屋。这是跃莱公司在湖北省农村学校捐建的第四家爱心书屋。

房县相关领导表示,跃莱爱心书屋全方面助教像一场及时春雨,将促进山区教育的提档升级。

房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玲(左)与跃莱公司党支部书记夏南一起为跃莱爱心书屋揭牌

爱心书屋全方位助教

“谢谢您!”3月31日上午,窑淮学校七年级(2)班14岁学生陆宏睿,从房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玲手中接过一本《唐诗三百首》,当即向王部长敬了一个标准少先队礼。

当天,跃莱公司“情系教育·关爱成长”爱心书屋公益活动走进窑淮学校,房县、窑淮镇相关领导和跃莱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起向师生代表发放了价值10万元的图书、文具、地球仪、体育器材、科学器材等教学用品,并结合极目新闻品牌公益活动,邀请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和十堰拉斐尔美术书法学校老师,给孩子们送来生命安全公益课和美育课,让深山里的孩子们分享社会爱心。

  跃莱爱心书屋向房县窑淮学校捐赠价值10万元图书、体育及学习用品等

学校操场上,九年级学生范宇杰兴奋地转动着地球仪,七年级学生刘斌慧仔细地翻看画册,五年级学生柯金谊兴致勃勃地捧起一本《木偶奇遇记》,孩子们沉浸在喜悦之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跃莱公司党支部书记夏南介绍,爱心书屋是其可持续公益项目,旨在帮助山乡留守儿童可以享受课外知识的无限熏陶,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同时让爱心延续,让跃莱事业走的更远。爱心书屋的内容,也从单一的捐赠图书,向学习用品、音乐美术用具等品类扩展。

  房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玲向学生代表发放爱心图书

极目新闻记者从获取的一份《窑淮学校捐赠明细》看到,跃莱公司本次带来了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十余种体育器材共200多件,套尺、笔袋等学习用品100多件,地球仪等科研器材20多件,涵盖文学、科学、艺术、天文等类型的各类图书1300余册,以及健康营养品100箱,医护用品150盒,总价值超过10万元,使跃莱爱心书屋的内容更丰富,也能为更多师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希望同学们让阅读成为生活习惯,用阅读点亮梦想、升华梦想、实现梦想。”夏南表示,跃莱希望自己是一粒种子,引导更多企业为农村教育事业投入爱心。

  房县窑淮镇党委书记刘玲玲(左二)对跃莱公司爱心行动表示感谢

“跃莱爱心书屋不远千里、不辞辛苦,带着对山区教育的无限关爱,对窑淮学校进行爱心捐赠,这是对我镇教育事业发展的莫大支持,也是对窑淮学校全体师生的厚爱和鼓励。”窑淮镇党委书记刘玲玲说:“跃莱带来的不仅是物质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充分体现了责任企业情系山区的高尚情怀。我代表窑淮镇1.8万父老乡亲感谢你们!”

窑淮中心校校长王炎林表示:“我们将珍惜获赠的每一件物品,心怀感恩之情,把企业爱心转化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

山乡名校吸引城里孩子

窑淮中心校副校长刘鑫介绍,窑淮镇有8个教学单位,全镇学生总数1537人。其中,窑淮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现有18个教学班,在校生942名,教职员工54名。

“尽管窑淮学校地处偏远深山,但学风浓郁,每年中考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在55%以上,连续三年中考成绩位居全县第一名,居房县前列,是全县学校学习的榜样。”

一所山区乡村学校,为何能取得骄人业绩?窑淮学校校长李品玉认为,该校历来就有优良学风,老师勤恳敬业,学生勤奋好学,加上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重视,社会各界关爱,使教学成绩脱颖而出。

“以前农村孩子抢着往城里跑,现在,我们窑淮学校每年都要接收一批从城里来的孩子。”李品玉说,窑淮学校50多位老师,无论年纪大小,个个身怀绝技,让学生们喜欢学习,提高成绩。

  孩子们兴高采烈地传阅新书

95后教师胡佳鑫去年从汉江师范学院语文教学专业毕业,现在在窑淮学校教八年级语文和七年级思想品德。他来学校后,就参加了好几场岗位大练兵、演讲比赛、班主任论坛等活动,从两眼一抹黑到快速进入角色,仅用了半年时间。

“不少老师教学水平很高,所以我们学校经常在全县得第一。我师姐向老师带的班,连续三届中考语文全县第一。”胡佳鑫自豪地说。

胡佳鑫所言的“师姐”,就是31岁的向田甜。她是土生土长的窑淮镇人,10年前从汉江师范学院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任教。

“这里很多孩子是我看着长大的,对他们有感情,教自己身边的孩子,感觉很幸福。”向田甜现任窑淮学校教导主任,兼八年级(2)班班主任。2015、2018、2021三届中考,她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均获全县第一。

“要说诀窍,其实没什么诀窍,学生爱学,老师肯教,一定能出好成绩。”向田甜分享了她的教学心得:“一定要关爱孩子,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用他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传授教学内容,激发他们的兴趣。孩子们喜欢老师,也就会喜欢老师所教的课;他们对课程内容产生兴趣,也就会自觉钻研。这样,疑点、难点都攻克了,还会害怕考试考不好吗?”

严师育出满园桃李

窑淮学校背靠青山,穿过学校操场,迎面是高高的台阶,学校主教学楼就在台地之上。拾级而上,教学楼正前方“中考倒计时10天誓师大会”的巨幅海报跃入眼帘,这幅半个月前贴出的海报,仍在不断提醒师生们的努力方向。

“九年级上学期地理学科满分获奖者:王永政、朱瑞、昝国刚……”在学校张贴的光荣榜上,“满分”字眼很吸人眼球。地理课文理交融,能拿满分很不容易。学校地理老师曹老师年纪较大,是返聘回校任教的,但他责任心却非常强,跟在职老师一样,认真备课,学习信息化教学手段,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把书本知识转化成当代网络语言,让孩子们轻松接受。

  跃莱爱心书屋的公益课堂深受窑淮学校学生喜爱

创下连续三届语文中考全县第一成绩的向田甜说,平时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量身定制学习方案;还要及时掌握学生心里动态,帮他们解决问题。向田甜所带的2015届学生中,有个女生陆维婷,活泼开朗,每次调整座位,她都主动跟老师说:“我个头高,也不近视,就坐后排好了。”就是这么一位学生,临近中考时却明显心绪不宁,做题也丢三落四。这引起了向田甜的警觉。中考前夕,她和另外一名任课老师一起到陆维婷家走访,才知道陆维婷的父母当时正在闹矛盾,进而影响到孩子。向田甜就跟家长说,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家里有再大的事都要先放下来,一定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备考环境,否则家长、学生将来都会后悔。经过调整,陆维婷重新活跃起来,后来考上了省示范学校郧阳高中,如今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情系教育·关爱成长”,跃莱爱心书屋还联手极目新闻,给窑淮学校师生带来了安全教育课和美育课。

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讲师邝渝湘给师生代表讲解了怎样识别坏人、怎样保护自身安全等知识,树起了保护师生安全的屏障。

  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讲师邝渝湘教孩子们保护自身安全

“田野里油菜花开了,天空中飞舞着小燕子……”七年级(3)班柯郓昊同学,在十堰拉斐尔美术书法学校教师刘玉恒引导下,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美好的春天。

当天,40多位同学把课桌搬到操场,面对满目春色,听城里赶来的刘老师仔细讲解了春天元素的画法要点,然后拿起跃莱爱心书屋捐赠的画笔,激情创作出一幅幅爱心灵动的画面。

  孩子们画出自己心目中的春天

“情系教育·关爱成长”活动仪式上,房县文联主席唐敏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孩子们,热爱读书,多读好书,就会促进人生成长进步。他认为,跃莱爱心书屋添置的图书,都是精品、珍品,也是无穷无尽的知识宝库,师生们应当珍惜,让孩子们多借阅,互相传阅,用百科知识武装头脑。

房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清志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从小树立远大理想, 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刻苦学习,立志成为有真才实学、德才兼备的人才,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负韶华,听党话、感党思、跟党走,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