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刚刚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获悉,全国铁路4月8日零时起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武汉铁路运行图同步调整。值得关注的是,武铁首次明确:黄(冈)黄(梅)高铁计划在4月下旬开通运营,武汉、宜昌将增开至南京、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城市的动车组列车24列。

调图后,铁路部门按“一日一图”精准安排运力,按照大数据分析动态灵活安排运力,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武铁客运部门介绍,目前,武铁将按照“一日一图”的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便捷出行,将按照大数据分析,动态掌握旅客出行信息。在日常、周中、周末、高峰线等不同时间段,灵活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精准投放运力。

武汉站“五心”服务台组长张晓芳说,调图后,车站在精准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对候车厅、售票厅等部位通风、保洁和环境消杀,对电梯、扶手、进站闸机、安检设备、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增加消毒频率,为旅客创造良好的候车体验。

目前,武汉站各主要方向开行的列车运力非常充足,车站根据客流分析适当增减开行车次,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运输效力。4月8日,武汉站开往各方向开行列车166列,有1.2万人次在该站乘车出行。

此次调图,武铁新增管内武汉至宜昌东D5814/5和D5816/3次、利川至黄冈东D5894/1和D5892/3次、武汉至阳新C5509和C5510次、武汉至鄂州D7013次等7列高铁动车组列车。

武铁称,根据调图安排,黄(冈)黄(梅)高铁计划在4月下旬开通运营,武汉、宜昌将增开至南京、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城市的动车组列车24列。届时,武汉到九江的时间缩短至1小时,到安庆90分钟、到杭州仅需3小时,较以往分别压缩了1个小时左右。

4月8日上午11时15分,电煤专列86033次从浩吉铁路驶入襄阳北编组站进行分解、编发。作业人员快速开展检车、换挂机车等作业后,一列经过重新编组、装载3712吨电煤的煤炭列车沿焦柳线向沿途厂矿驶去。

武铁货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调图后,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由4列增至8列,在进一步提高北煤南运重载铁路大通道运输能力的同时,为湖北等周边城市电厂、企业生产提供了更为充足的保障。调图后,武铁开行的跨局货物班列和大宗货物直达列车开行数量达到64列和70列,铁路货运能力进一步增加。

铁路部门提示:自4月7日起,铁路客票预售期临时调整为5天(含当天)。铁路部门将动态公布列车服务信息,旅客可登录铁路12306官方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或关注各大火车站公告,及时了解调图后列车开行相关服务资讯,以便合理安排行程。旅行途中,请广大旅客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测温、健康码核验等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共同维护良好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