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山转盘是武汉最知名的转盘之一,因为车流量大、交通复杂、易拥堵,多次被纳入交管部门的堵点整治,隔三差五就进行一次“微创手术”。但周边设施条件不断变化,竹叶山转盘不变,交通梗阻很快又再次出现。4月8日,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发布今年10+10+N堵点治理名单,竹叶山转盘排在长期堵点名单的前列。

据介绍,这10+10+N交通堵点都是社会热点和管理难点、痛点。它们分别为10处长期性堵点、10处阶段性堵点和N处短期性堵点,是以2021年交通拥堵指数排名最高的20处、事故警情最集中的20处、市民热线反映最突出的20处为基数排查确定。

记者梳理发现,在10个长期性堵点中,有8个堵点在高架桥或连接高架,车流量大、速度快,一旦疏散不及时就容易流量堆积。除了排名前列的竹叶山转盘,还有常青高架、月湖桥硚口段、汉口火车站周边、尤李村高架、丁字桥路、武胜路航空路沿线、龙阳大道、东风大道沿线。

在10个长期性堵点里,还有两个非常著名的转盘。去年,交管部门向黄浦大街转盘、航空路转盘以及大东门转盘“开刀”,这三个交通枢纽区域的通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今年,改造难度更大的竹叶山转盘和光谷鲁巷转盘也被纳入改造范围。

光谷转盘有6条道路汇集、周边支路里巷断头路多,路网结构不完善,车辆需汇集至环岛满足出行需求,高峰时段交通出行密集,节假日时商圈吸引大流量聚集,加上非机动车道延续性不足,甚至部分点位未设置非机动车道,导致非机动车乱穿问题突出、降低通行效率。

10个阶段性堵点中,除了月湖桥汉阳段、大东门、红庙立交等交通枢纽路段外,还有东湖梅园、黄陂奥特莱斯商圈周边以及光谷软件园等“三圈”特征明显的路段。越到节假日、周末越容易拥堵,在N个短期堵点中,有一半来自新城区和开发区,它们大多处于快速路的连通道,或者位于大型商圈、园区、居民聚集区。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堵点治理除了需要交管部门、规划部门以及相关专家来制定方案外,还需要每天通行其中的市民根据自身体验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堵点治理中来,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联合长江日报发起有奖征集“金点子”活动。

市民可根据自身通行感受,对10+10+N交通堵点提出自己的治理建议,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路段通行不顺,有治堵改造的必要,也可以提出建议。

市民的建议和意见一旦在堵点治理方案中被采纳或列入备选,都将成为“金点子”候选,年底,对“金点子”进行网络票选和专家评选,选出不同类型的“金点子”,进行颁奖和奖励。

市民可通过以下两个渠道发送“治堵建议”

方式一:市民可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交通堵点治理专区进行留言

方式二:市民可以扫描二维码登录大武汉APP,进入“10+10+N交通堵点治理市民提建议”专用通道,提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