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

全省广大民营企业要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强核、壮圈、带群、兴县”多点支撑、多极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展新方位,增强发展新动力,厚植发展新优势,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全省广大民营企业要正确看待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坚守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久,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立足新发展阶段 找准新发展方位

改革开放以来,湖北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湖北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从政策层面来看,近年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从出台“黄金30条”等文件,大力倡导“店小二”精神,到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从要求工商联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敢于善于为民营企业“代言”“撑腰”,到提出要大力发展壮大块状经济、网状经济、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正迎来多重政策利好。

从发展机遇来看,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民族复兴步伐不可阻挡,民族复兴进程不可逆转,中华民族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最大的机遇,也是发展最坚强的底气。湖北是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内陆“新沿海”,日益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2021年,湖北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GDP迈上5万亿新台阶,“保”的底线在筑牢、“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力量在积蓄。随着“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实施,为全省民营经济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省广大民营企业要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强核、壮圈、带群、兴县”多点支撑、多极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展新方位,增强发展新动力,厚植发展新优势,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贯彻新发展理念 实现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要在科技创新上着力。全省民营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和创新主体作用,瞄准市场需求,尊重市场规律,推动企业产品创新升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服务业品质提高,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让“湖北造”誉满五洲、“荆楚味”香飘四海。

民营企业要在促进协调发展上着力。湖北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点,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全省民营企业要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在武汉城市圈、襄十随神城市群、宜荆荆恩城市群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中找定位、做配套,推动形成梯次分布、链式配套、紧密协作的产业格局。

民营企业要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着力。全省民营企业要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要立足企业实际,结合产能替换、设备更新、能源低碳化、资源循环利用、固碳、数字化改造等方式,明确绿色发展战略,抓好节能减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手抓传统产业技改升级,一手抓新兴技术应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湖北加快实现绿色崛起贡献民企的智慧和力量。

民营企业要在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上着力。全省民营企业要积极融入建设“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拓展国际视野,立足湖北、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民营企业要在推动发展成果共享上着力。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创造更多经济和社会效益,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强大物质基础。要在承担依法合规经营、创造股东和员工利益、依法纳税等法定责任的同时,还要基于自身相应能力履行慈善公益、生态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好“娘家人”  护好“自己人”

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全省各级工商联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工作方针,坚持抓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教育引导渠道、抓代表人士和年轻一代这两个关键群体、抓商会和互联网这两大团结阵地、抓创新和维权服务平台、抓联谊交友和政企沟通联系制度、抓光彩事业和“万企兴万村”两个责任载体,通过联系调研、小分队宣讲、会议培训等形式,组织全省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为抓手,推动落实省“四大家”领导联系重点民企、商会制度,建立工商联系统干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机制。通过投诉服务平台、亲清对话座谈会等渠道,广泛宣传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认真倾听和反映民营经济人士的诉求,努力解决民营经济人士的困惑困难,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化对“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要求的认识,坚定对基本经济制度、“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等大政方针长期不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