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建筑市场管理,严守质量安全“红线”,推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效应,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扎实落实,现将3起违反建筑领域管理规定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违反建筑市场管理

巴东县江波建材有限公司在溪丘湾魏家梁子村二组209国道旁建成一搅拌站,并对外进行混凝土销售宣传。经现场核实,该公司未取得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进行混凝土生产和运输活动,且所供材料不合格造成严重质量问题,涉嫌存在未取得资质承揽工程建材供应,违反了《建筑企业资质标准》第二十三条第一点之规定。

处理情况:涉事公司已移交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立案查处。

二、违反建筑施工安全

2021年在全州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期间,发现巴东县品山壹号B-1栋建设项目租赁武汉九航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的塔吊设备,存在不同批次的标准节混搭,标准节和起重臂铭牌出厂日期与所提供资料不相符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十四条、《湖北省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管理规定》第十三条之规定;塔吊检测单位湖北星煌建筑工程机械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在进行检测时,未发现该塔吊存在的问题及带来的安全隐患,出具了合格检测报告,未严格履行检测单位职责,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九十三条之规定。

处理情况:涉事塔吊已全部拆除完毕,即日起停止武汉九航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和湖北星煌建筑工程机械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在巴东县内执业资格,上述公司还未使用结束的特种设备待项目结束后同步清除。

三、违反建筑施工质量标准

在对巴东县官渡口镇中心幼儿园活动楼建设项目监督抽查中发现,施工单位湖北省臻品建筑有限公司在主体二层施工时,采用了无资质经营企业生产的不合格混凝土,造成了局部混凝土强度等级未达到设计要求,违反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之规定;监理单位湖北三峡建设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未严格履行监理职责,未严把材料进场关,降低了工程质量标准,违反了《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第三十一条第七点之规定。

处理情况:对涉事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移交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立案查处,并责令责任单位停工整改。县城管执法局对涉事企业分别下达了巴城罚字〔2022〕第4号、第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处以施工单位湖北省臻品建筑有限公司罚款99441.91元、监理单位湖北三峡建设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罚款5000元。

以上通报的违法行为严重违反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建筑企业资质标准》《湖北省建筑起重机械“一体化”管理规定》等有关法规规定,反映出部分企业和参建各方对建筑市场管理的严肃性、施工质量安全的重要性的认识薄弱,存在侥幸心理。各企业及项目参建各方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巴东县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巴东县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加强建筑市场主体行为监管,对不落实法律法规相关要求的将严格依法处理,努力创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引导我县建筑业健康发展,确保建筑质量、安全生产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