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从湖北铁路集团获悉,今年一季度实现铁路项目投资29亿元,完成计划的104%,同比增长242.7%,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据悉,我省高铁建设今年重点推进12个在建项目和10个拟新开工项目,铁路建设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新增高铁里程约370公里。

眼下,在近200公里的郑万高铁襄巴段上,黄色动检车每天来回奔跑,正在对线路各项指标进行验证、校对。此外,沿线新建的五个车站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施工,全力冲刺郑万高铁襄巴段上半年通车运营。

在距郑万高铁襄巴段200公里外的十堰市郧阳区秦巴山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去年12月动工的西十高铁湖北段进展神速,其控制性工程——汉江特大桥桥墩已轮廓显现。该桥是一跨过江的世界最大跨度梁桁结构斜拉桥,两个主塔高186.5米。旁边的罗家梁二号隧道,全长7.3公里,正以每天3米多的速度向前掘进,目前正洞已完成700多米。

据悉,荆荆高铁自去年6月25日全线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5.47亿元,路基土石方完成设计总量的69.5%;襄荆高铁襄阳东站引入工程已完成工程总投资的81.56%;新港江北铁路力争今年9月份全线开通运营;武石城际余花联络线路基工程完工,引入关注的武汉第四站——武汉东站也将在上半年开通运营。

按照“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的要求,铁路部门确保郑万高铁襄阳至万州段、黄黄高铁上半年建成通车。力争襄荆高铁6月底前全线开工建设,并通过科学施工组织,努力实现荆荆、襄荆高铁同步开通运营,支持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6月底前开工建设。同时,要做好有关铁路项目的研究、入项等工作,争取更多储备铁路项目纳入年度储备开工项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