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在汉聚集发展,培育发展一批引领创新发展的领军企业……4月13日,武汉市印发《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工作方案》,提出加大股权投资机构对“965”产业集群科技创新企业和成果转化项目的投资力度,力争到2025年,全市股权投资机构达到400家,国有股权投资机构引导带动股权投资规模达到3000亿元,全市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

《工作方案》明确,将通过财政注资和国有资本出资等方式充实国有股权投资机构资本金,支持国有股权投资机构通过发行创投债、预期分红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提升融资能力。支持国有股权投资机构出资参与设立和管理天使基金、创业基金、产业基金,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支持体系。天使基金重点培育和引进铺天盖地的种子期、初创期小微企业;创业基金重点培育和引进茁壮成长的初创期、成长期中小科技企业;产业基金重点培育和引进顶天立地的成长期、成熟期创新型企业。

在吸引股权投资机构来汉聚集发展方面,《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支持本地股权投资机构通过培育和引进知名团队、高端人才发展壮大,将本地优势股权投资机构培育打造成为全国头部机构,力争通过引进知名团队和高端人才,每年带动吸引50名以上专业人才来汉发展;引导天使投资个人和股权投资机构积极申请政府引导基金合作设立子基金,将科技创新领域作为子基金投资重点,在武汉投资布局优质科技项目,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股权投资机构,按照当年实际投资我市非上市企业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工作方案》提出,建立武汉市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汉融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开发股权投资专区,面向全市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上市后备“金种子”“银种子”等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对接、信息增值征信等一体化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