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上午,随州市曾都区万店镇的进境种鸡隔离场内,科宝(湖北)育种有限公司从新西兰引进的1.5万只小鸡“叽叽喳喳”声此起彼伏。这些出生仅11天的小鸡,在垫谷壳的地面奔跑啄食,如一个个活泼跳动的黄色绒球。

这是它们入住的第10天。在这里,它们要接受为期30天的海关隔离监管。经检测合格后,它们将被发往我省和周边地区养殖场进行饲养繁殖,预计在未来一年里可向市场供应数千万只白羽肉鸡。

“此次引种可谓一波三折。没有武汉海关的大力支持,公司的引种计划可能就要泡汤,面临巨额损失。现在,压在我心里的这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科宝公司总经理徐福全说。

原来,该批产自新西兰的种鸡原计划从上海入境。受上海新冠疫情影响,航班停运,种鸡无法按原定计划从新西兰运抵上海。

怎么办?科宝公司思考再三,想试一试把种鸡入境地点从上海改为广州。面对这一特殊需要,武汉海关迅速为企业重新审核办理了《检疫许可证》,让种鸡赶上了到广州的国际航班。

4月1日,这批刚刚破壳而出的鸡宝宝顺利入境、抵达广州。谁料,此时这些鸡宝宝的隔离场所在地随州市曾都区突发疫情,部分道路管控,运输受阻。

得知情况后,武汉海关所属随州海关第一时间与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打通了种鸡运输的“最后一公里”,让鸡宝宝顺利到“家”。随后,随州海关又帮助企业办理了用水保障车辆通行证,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难题,隔离场得以正常运行。

在我国,鸡肉是第二大肉类消费品种,其中近一半鸡肉产量都来自于白羽鸡肉。科宝公司是白羽鸡父母代种鸡的重要供应商,每年都会从新西兰引种,以保证国内白羽鸡市场的稳定供应。为了保障种鸡进口业务不受影响,随州海关采取多项措施,落实7×24小时工作制,加强应急处置;有效运用视频监管、车辆轨迹监控等新监管手段,保障进境种鸡监管力度不放松,做到疫情防控和促进生产两不误。

在进境种鸡检疫监管中,随州海关指定专业技术人员,对进境隔离场硬件设施和防疫管理制度进行技术指导,坚持全链条全方位严密监管,确保生物安全防控到位,杜绝疫情疫病传播隐患。

科宝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今年还有3万只种鸡将按计划到达,为丰富百姓“菜篮子”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