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级机关都是政治机关,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任何工作都要讲政治,要切实把讲政治要求内化为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省委有部署、机关见行动,省委有号召、机关抓落实。

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不再是仅仅关注“有没有”,而是重在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要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业绩导向、抗疫导向,掀起“头脑风暴”、推动思想革命,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机关党建从“数量叠加”向“质量提升”的跨越式转变。

要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统一领导、指导督促的职责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在“创、新、活、动”上下功夫,推动全省各级机关争创“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机关党建力量。

突出“创”字,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树立敢创的大气魄。创是目标要求,是精神状态,更是“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全省各级机关都是政治机关,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任何工作都要讲政治,要切实把讲政治要求内化为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省委有部署、机关见行动,省委有号召、机关抓落实。

练就能创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误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机关党务干部要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能力提升的“使命感”,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对党忠诚、替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增强“八个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努力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勇于挺身而出,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培养争创的硬作风。机关党建是个系统工程,涵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方面面。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必须耐得住性子、扑得下身子,大力弘扬抓铁有痕、踏实留印、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好作风,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要大力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路要实在、载体要实用、作风要实干。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想好的”做成“现实的”,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把“有意义的”做成“有意思的”,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的有效转变。

把握“新”字,以思想破冰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要聚焦“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政治必答题,坚定坚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局意识用好比较优势,以统筹方法转化既有优势,以战略眼光深挖潜在优势,以系统观念塑造综合优势,在“党建引领建支点”上展现新作为。

把握新背景。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湖北处于“闯关过坎”关键阶段,进入支点功能增强期、发展布局优化期、动能转换加速期、共同富裕推进期、省域治理提升期。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盯“省之要事”,找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把握发展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陈出新,在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树立新理念。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不再是仅仅关注“有没有”,而是重在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要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业绩导向、抗疫导向,掀起“头脑风暴”、推动思想革命,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机关党建从“数量叠加”向“质量提升”的跨越式转变。要充分发挥省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作用,统筹整合资源、建好党建智库,深入研究“党建引领建支点”、清廉机关建设等机关党建理论和实践重难点问题,借势借力、健全机制、推动发展。

实现新作为。要树牢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发展“最前沿”、重大斗争“第一线”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在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优化营商环境、省域治理现代化等工作中攻坚克难、担责担难。

注重“活”字,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的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要辩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努力在“活”字上做文章、求突破,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紧贴时代活思维。当前,机关党建面临许多新的时代特征,比如,党的创新理论在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机关中80后、90后党员越来越多,呈现出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的趋势,同时,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可能成为新闻主角,人人都可能成为舆情中心。机关党建必须顺应、适应、回应这些新变化,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用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抓工作、促发展。

建强支部活细胞。省直机关有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12万多名党员,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总结提炼可推广、可复制的支部工作法,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党员之家,着力提升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创新品牌活载体。要勇于突破旧思维、开拓新视野,在巩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党支部”、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文明创建等品牌的基础上,大胆尝试、激发潜力,积极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清廉机关建设等新特色新亮点,进而实现提档升级、争先进位。

强化“动”字,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成势见效

要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典型带动。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关键少数、抓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辐射,大力选树可亲、可敬、可信的身边典型,立起标杆、树好榜样,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整体联动。要主动争取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视,积极寻求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健全完善工委与单位党组(党委)的沟通协调机制,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探索建立群团联席会商机制,以活动为载体、推优为抓手、宣传为提升,推动群团工作成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增长点、创新突破点。

督查推动。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进一步压实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党员“3+1”主体责任,年初制定任务清单,季度印发问题清单,平时加强调研督导,年底开展检查考核,用好考核“指挥棒”,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推动明责、履责、尽责。要以清廉机关建设为牵引,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