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结构、抢开工、抓重点……今年,湖北一系列提振工业经济的举措正落地见效。4月19日,记者从湖北省经信厅获悉,在去年同期高增长的基础上,湖北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再增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开门稳”“开门好”。

省经信厅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为疫情前五年同期的次高水平,仅次于2019年的9.9%。从区域看,全省17个市州全部实现正增长,13个市州增长10%以上;从行业看,在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保持正增长,24个行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与此同时,多个工业关联指标也同步增长。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35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全省铁路货运量1291.1万吨,增长8.5%。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增长是在去年的“高基数”上实现的,实为不易。去年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恢复性增长达96%。省经信厅表示,我省优化产业结构的红利不断释放,一批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速集聚,汇聚成引领拉动工业经济的新动能。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7%,增速高于规上工业(9.8%)12.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0.7%。其中,计算机通信、电气分别22.4%、22.1%。

湖北工业经济“开门红”还得益于工业战线谋划早、行动快。今年春节前,省经信厅积极调度企业节后复工,元宵节当天,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9.1%,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应开尽开”,为赶订单、忙生产开足马力。一季度,全省51个重大增长点中,已有36个增长点投产出力,发力时间较往年提前,实现产值1976.2亿元,增长25.9%,新增产值406.8亿元,达到全年目标进度的30.8%。

湖北省经信厅表示,我省将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项目建设促增量,防断链断供稳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力争顺利实现全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