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从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我省近期启动了全省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检查工作,该检查将持续到今年8月底,以护航湖北电信和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涌现出5G、IPv6、车联网、VR等众多新技术新业务,基础电信网络作为“支撑底座”,一旦出现网络中断、系统瘫痪、数据泄露等网络安全事件,都会给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影响。

省通信管理局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监测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年3月底,共监测发现网络安全威胁968例,威胁类型主要是弱口令、非授权远程访问和僵尸木马,这些漏洞隐患会导致数据被篡改、窃取,系统被他人控制非法利用等危害。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局印发隐患处置通知书300余份,按照有关机制通报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核查整改。

据介绍,本次我省将对省内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依法进行全方位检查,实现“以查促建、以查促管、以查促防、以查促改”,共筑网络和数据安全防线。包括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情况,电信和互联网安全防护体系情况等。

根据安排,在企业自查整改后,我省将以现场抽测、远程检测等方式检查各企业网络安全技术防护措施、排查安全隐患。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将依法依规给予约谈或行政处罚并纳入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