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也能评职称,拿到职称有500元至1500元奖补。4月19日,郧西县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新闻发布会宣布,探索开展农民职称评审工作,每年评定2000人,激活乡村人才资源,推动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该县将农民技术职称分初、中、高三个等级,按专业划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3个类型,生产经营型是从事种植、养殖的人员,专业技能型是从事手工技能的乡村工匠,社会服务型是从事农业经营、管理与服务的人员。农民初级职称评定由该县农民技术职称(初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中级、高级职称报请省、市级评委会评定。对取得初级(技术员、助理农艺师)、中级、高级(副高级农艺师、正高级农艺师)职称的农民,给予500元至1500元一次性奖补。

在申报条件方面,该县放宽年龄、学历限制,侧重农民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能力、生产经营或社会服务能力、辐射带动能力、技术成果形成和转化能力,突出基层取向与实绩导向。

职称申报评定程序分为水平能力测试、职称申报评定两大部分。水平能力测试采取笔试闭卷考试,合格才能申报职称评定,成绩5年内有效。职称申报评定依次按照本人申报、村(居)委会审核推荐、乡镇(场、区)政府(管委会)实地考察并提出推荐意见、县农业农村局和县人社局确定推荐人选、县评委会进行评审认定、核准公布评定结果并发放证书等6项程序。

农民取得技术职称将建立档案,享有年度奖补津贴、优先评先彰优、惠农信贷等优惠政策,承担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和推广任务等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