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建设工作的通知

鄂建文〔2022〕13号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住(城)建局、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局、体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重点工作清单》(鄂发〔2020〕9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鄂防指办发〔2022〕81号)要求,打造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建设“湖北样板”,精准应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经研究决定,在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大力推进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建设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大型公共设施经平战两用改造后,可快速转换为方舱医院,保障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分类收治。做好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准备,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的基本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把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建设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按照《省住建厅等七部门关于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整合各部门、企业、社会多方力量,加快推动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建设,提高城镇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切实做好方舱医院应急准备工作

各市州住建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鄂防指办发〔2022〕81号)要求,依托体育场馆、会展中心、工业厂房等大型公共设施,按照《方舱医院设置管理规范(试行)》、《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设计规范》DB42/T1616制定平战两用改造建设方案,选定应急转换的施工单位,组织好相应的材料、设备、医疗生活物资储备,主动对接相应医疗救治机构,确保有需要时能够在24小时内转换为方舱医院使用。

1.已完成1个以上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项目的市州,要及时检查材料物资、设施设备的储备情况,做好应急推演和转换准备工作。

2.已完成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项目设计、尚未改造建设的市州,要在4月30日前完成供水供电、暖通新风空调、污水污物处理等设备的预留预埋。

3.尚未确定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项目的市州,要尽快完成选址和设计,4月25日前完成平战两用改造方案设计,5月5日前完成供水供电、暖通新风空调、污水污物处理等设备的预留预埋。

各地平战两用改造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和改造建设方案请于2022年4月25日前报省住建厅,省住建厅将于5月中旬组织开展检查验收。

三、大力推进新建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建设

(一)省内新建、改建、扩建的甲、乙类体育馆项目应严格执行《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设计规范》DB42/T1616,做好平战两用专项设计,充分考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需求,完善场地设置、通风系统、后勤保障功能等战时设计,预留改造空间、预埋管道设备接口,使其具备快速转化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和隔离场所的能力。

(二)省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大于3万平方米且层高大于4米的展览馆和会展建筑,有条件的应按照《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设计规范》DB42/T1616的要求进行平战两用设计。

(三)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项目的建设单位或管理单位,应开展平战两用专项设计,并制定配套的平战两用应急转换实施方案。主体建设项目竣工后,平战两用专项设计和转换实施方案与建设工程竣工档案一并送城建档案存档。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加强政策支持。各地住建部门要主动作为,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卫健、应急、体育等部门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加快推进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建设选址、审批、资金筹集等工作,加快项目落地,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加强部门配合。住建部门要会同卫健、应急、体育等有关部门认真制定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应急转换实施方案,做好应急演练,将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项目的相关信息报同级卫健、应急部门备案。发改等部门要在相关新建项目审批时提出平战两用建设的明确要求,将平战两用改造建设费用纳入项目投资概算。自然资源部门要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结合平战两用要求,科学合理布局大型公共设施,并做好项目规划选址等用地服务工作。卫健部门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提出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项目的对接医疗救治机构,制定医疗物资设施储备清单和方舱医院管理制度。应急部门要将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物资纳入应急救援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管理。

(三)加强技术支撑。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对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项目的技术指导,推进项目设计、施工、验收和应急转换的监管落实,确保生物安全、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项目建设单位要组织做好设计方案和转换实施方案的技术论证,确保项目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转换可靠。设计单位要做好相关技术交底,施工单位要科学有序组织施工,确保项目符合设计意图和相关规范要求。省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试点工作专家组要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加大对全省大型公共设施平战两用项目改造建设的技术支持。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北省财政厅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湖北省体育局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