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22年一季度城建投资完成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住(城)建局、城管委(局),武汉市房管局、水务局,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适度超前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建项目谋划实施水平,确保完成年度城建投资目标任务,现将2022年一季度各地城建投资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3月,全省共完成城建投资1126.1亿元,为一季度目标任务(875亿元)的128.7%,占年计划目标任务(4054亿元)的27.7%,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按城建投资完成率排名,由高到低分别为随州、武汉、孝感、咸宁、天门、宜昌、襄阳、荆门、仙桃、十堰、神农架、鄂州、潜江、荆州、黄冈、黄石、恩施。

按城建投资完成额分析,排名前5位的分别为武汉市(731.47亿)、宜昌市(80.19亿)、襄阳市(72.90亿)、孝感市(42.82亿)、咸宁市(28.31亿)。

按项目类型分析,供水供气类项目完成投资25.99亿元,占比为3.01%;排水防涝类项目完成投资71.86亿元,占比为8.32%;道路交通类项目完成投资452.38亿元,占比为52.38%;环卫园林类项目完成投资77.95亿元,占比为9.03%;城市更新类项目完成投资94.43亿元,占比为10.93%;其他类项目完成投资141.03亿元,占比为16.33%。

按区域分析,武汉城市圈完成投资882.01亿元,占比为78.33%;宜荆荆恩城市群完成投资128.85亿元,占比为11.44%;襄十随神城市群完成投资115.24亿元,占比为10.2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市州城建投资进展滞后。17个市州中,城建投资完成率25%以上的仅武汉、宜昌、孝感、咸宁、随州、天门,完成较差的恩施和黄石仅达到11.27%、12.55%。

2.城建计划出台滞后。截至目前,17个市(州)中,尚有武汉市、鄂州市、仙桃市、神农架林区等7个市州未正式出台城建计划;91个县(市、区)中,还有宜都市、枣阳市、赤壁市等87个未正式出台城建计划。

3.城建项目填报质量不高。部分市州在系统填报时不仔细核对项目信息,存在反复修改项目信息的问题,如孝感、襄阳等。个别市州存在数据空填漏填现象,如天门、潜江等。

三、有关要求

1.加快城建计划报送。请各地住建局及时报送地方政府正式印发的2022年度城建计划,并做好城建项目梳理。按照省发改委、省住建厅印发的《城建计划制定规则》要求做好填报。

2.加强城建项目调度。请各市(州)住建局按照2022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分解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加强重点项目调度,提升城建项目谋划和推进能力,切实提高城建投资完成率。

3.做好城建投资填报。各市(州)住建局要按照城建投资填报要求,组织所辖县(市、区)相关单位做好城建投资统计分析,每月月底前完成城建投资填报,并向省住建厅报送当月城建投资分析报告。

附件:2022年一季度城建投资完成情况表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