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武汉大学校园里的狐狸“珞珞”生崽的消息上了热搜,被大量转发引发关注。对此,在武汉工作的一些科普推广者、生物学研究人士提醒,从专业角度看,珞珈山上的狐狸很有可能是放生的,如今生崽增量,对武大校园生态环境并非好事,还有可能传播狂犬病毒。相关部门应该早做防范。

在武汉本地一个研究群内,记者看到与公众对“珞珞生崽”一事的热烈关注不同,这些专业人士都有点忧心,其中,毕业于武大生科院的科普工作者何瑞还制作了一期视频,发布在B站平台,详细介绍了珞珈山狐狸事件的来龙去脉。

在这期4分多钟的视频中,何瑞介绍,野生狐狸是一种十分聪明、机敏的动物,远隔数公里就能探查到人类,根本不会给你发现它的机会,所以“珞珞”应该不是野生狐狸。“前几年,我在武汉大学旁边的八一路花鸟市场见过家养狐狸,跟狗一样拴着,吃狗粮或剩饭,看见人既喜又怕,丢个火腿肠它捡起来就跑。任何人都可以养,1500块钱一只。”何瑞说,他2010年进入武大读书,经常在山上拍植物,从未见过狐狸。2016年,突然听说山上有只狐狸,他还专门去寻找了,结果没见到狐狸却见到有人专门为狐狸准备的饭盆,以及一个“狐狸喂食处”的牌子。狐狸这事儿爆出来是2016年,那一年有人拍到了视频,这只狐狸还有了个名字“珞珞”。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陆续都有业内人士认为,“珞珞”应该是被放生的。而擅自放生涉嫌违法。虽然“珞珞”并非野生,但家养狐狸也可能大量捕食山上其它野生动物,对所处生态环境造成威胁。更让人担心的是,狐狸是犬科动物,可能会携带并传播狂犬病。就在本月,美国国会大厦附近一只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狐狸咬伤了9人。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高达100%。尽管狐狸伤人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从网络传图上看,许多人手喂狐狸,甚至试图触摸狐狸,尤其一些父母鼓励小孩跟狐狸玩,这是极度危险的行为。何瑞呼吁:“请求相关部门、单位尽快处理珞珈山狐狸,不要等到狐狸伤人,传播疾病!”

记者随后与武汉大学、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农业与农村局等单位先后联系。据了解,武汉现在出现的宠物狐狸品种都是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中的品种,属特种畜禽,由农业部门管理,但农业部门一般只负责大规模畜禽管理。

有专业人士分析,武大狐狸很有可能是引进的养殖品种——北美赤狐,在我国没有自然分布,未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若真如此,放生者涉嫌违反《生物安全法》中非法放生外来物种的条目。

武汉大学表示,将加强巡逻,防止人与狐狸近距离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