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公路水路货物运输总周转量、港口吞吐量保持增长,如期实现开门红。根据交通运输部核定数据,湖北省一季度共完成交通投资284.2亿元,占年度力争目标的21.9%,同比增长22.6%,赶超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按区域分,武汉城市圈、襄十随神城市群、宜荆荆恩城市群分别完成投资150.0亿元、53.9亿元和80.3亿元。按项目类型分,普通公路投资力度最大,完成投资143.8亿元,占整个投资额的50.6%,高速公路、港航建设、站场建设分别完成投资93.1亿元、19.6亿元、27.8亿元。

水路方面,一季度完成货运量、货物周转量1.3亿吨、925.4亿吨公里,分别增长24.3%、26.6%。其中全省港口吞吐量完成11754.7万吨,增长14.6%,占比较大的分别为矿建材料、金属矿石等。此外,一季度完成公路水路货运总周转量1371.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0%,保持稳定增长。

据分析,公路水路货物总周转量保持正增长,说明货运总体上服务并支撑了我省实体经济的发展。此外,因大宗货物长途运输逐步实现“公转铁”“公转水”,公路货运周转量在铁水公空综合交通中占比持续下降,说明我省多式联运三年行动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