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从长江航道局获悉,5月1日起,长江中游宜昌至武汉段航道水深将分时分段全面提升,届时,更宽裕的航道水深将满足更大型船舶的航行需求。

长江中游宜昌至武汉段上起宜昌中水门、下迄武汉长江大桥,长627公里,约占长江干线航道的五分之一。它上连三峡库区,下接下游6米深水航道,河段内有武汉港和宜昌、荆州、岳阳3个大港,是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的核心通道。

今年,结合一系列航道整治工程取得的成效,长江航道局计划全面提升该河段中洪水期航道维护水深,进一步推进统一长江中游航道区段标准,使得宜昌至武汉6—8月的航道维护水深实现5米全部贯通,5月、9月的航道维护水深实现4.5米全部贯通,船舶通航更加顺畅。目前,该局正对该河段航道进行全面巡查探测,优化调整部分航道布置和标志配布,保证航标配布合理、水深足够。

一寸水深一寸金。据介绍,长江航道加深工程有利于打通长江干线通过能力的“肠梗阻”,形成一条超大容量的“水上高速公路”,将大幅提升我省航运能力,降低物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