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受各种因素影响,五一假期的机票价格相比往年便宜了不少,一至三折机票很常见,部分航线票价低于高铁票价。业内人士提醒,特价机票退改签规定比较严格,最好确认了行程之后再订票。

记者搜索发现,五一多地机票价格处于低位。其中,武汉出发前往北京有2.1折机票,票价最低460元。武汉至三亚有1.6折机票,票价最低350元。武汉至重庆、成都等城市,机票折扣为2折左右,价格最低分别为330元和250元。武汉至广州机票折扣为1.4折,票价最低仅259元。

记者搜索发现,近期一些方向的航班票价比高铁票价还便宜。以武汉至广州为例,乘坐高铁二等座的票价为474.5元,高于目前最低票价航班的259元。同样,武汉至成都高铁二等座票价388元,而飞往成都的航班最低票价为250元。

与机票价格低位相对应的,全国航班量也保持低位运行。据统计,“五一”假期,国内日均执行航班量或在3000班以内,相比2021年同期下降七成至八成,相比2020年同期下降五成以上。

同时,考虑到疫情期间的航班执行率,深圳航空日前推出“一订飞”活动,即计划在航班起飞日期三个自然日内(含航班起飞当日)不取消航班(天气原因及公共安全原因除外),如因公司原因取消,将额外向旅客赠送百元优惠券包。

海航也于4月25日推出“必订飞”航班服务产品,全力保障带有“必订飞”标签的航班起飞前三天内不取消,如遇取消将为旅客发放高至300元机票代金券。

业内人士提醒,特价机票一般伴随有较严格的退改签规定,部分特价票还会标注“不可退票、不可改期、不可签转”的告示字样,旅客订票前,一定要看清楚退改签规定,确认行程后再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