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1日讯  “项目主要是对黄孝河、机场河流域的水环境进行治理。是武汉市‘三湖三河’重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众关注度高,工期紧张,在项目全体人员接续攻坚下,项目已于4月30日完工。”5月1日从中建三局获悉,其承接的武汉市“三湖三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黄孝河、机场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五一劳动节期间正在准备验收,为全面竣工交付进行最后工作。

黄孝河、机场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

该项目以黄孝河、机场河流域雨水收集系统与污水系统覆盖地的围合为范围,具体包括江岸区片区、江汉区全区、硚口区全区、东西湖区部分片区,总规划面积共计126平方千米。建设内容主要是明渠清淤、管涵清淤及缺陷型修复。其中骨干管涵清淤工程包括缺陷修复的主干管涵全长约64.2km,其中主干管道约35.2km,主干箱涵约29km。

目前,项目已完成清淤修复的地下排水管网被称为城市的“血管”,是稳定城市运行的“生命线”之一,也是项目施工的重中之重。地下排水管网内部光线微弱,水面漂浮着泛起的污物,水下满是淤泥和杂物,浑浊不堪,恶臭难闻。施工过程中,全副武装的“清道夫”们需要频繁下井,配合机械绞车和吸污车,把污泥等沉积物垃圾从管内拉出来,不仅达到为城市“活血化瘀”的目的,还能有效防止雨季城市内涝,让“来武汉看海”成为历史。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下箱涵清理

除了施工环境恶劣外,安全管控也是项目施工的一大难题。由于地下管网、箱涵等空气密闭各种污物极易在内发酵产生甲烷、硫化氢等易燃易爆和有毒气体,为确保施工人员人身安全,项目为每位工友配备了专用口罩、防护服及环境氧浓度检测仪,确保工友生命健康。同时,施工前对管道、箱涵等进行甲烷、一氧化塘、硫化氢及氧气等气体检测,达标后方可施工,截止项目完工,未发生过一例安全生产事故。

据项目相关人员介绍,该项目是武汉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是响应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三河三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进武汉“四水共治”,全面助力提升汉口地区的水生态环境质量和防洪排涝能力。工程交付后,将助力武汉再现“百年黄孝河,十里再流芳”的盛景。

(通讯员:李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