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关乎国家基层治理,必须严肃对待。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委推出的廉政漫画《以案说纪 |选举岂能“技术操作”》,用漫画故事的形式说案例、讲换届选举纪律。

该廉政漫画讲述:巡察组在某村巡察时发现,村民选举大会上当选的村主任是王卫某,但村里实际主持工作的却是其哥哥王少某。

  难道是冒名顶替?巡察组立即开展调查。

原来,该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哥哥王少某被提名为村主任候选人,但复审时发现他存在违法记录,不符合规定。

得知这一消息,该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代某提议,可以进行“技术操作”,以其弟弟王卫某的名义参选。村民选举大会上,弟弟王卫某顺利当选。当选后,却由哥哥王少某实际履行村委会主任职责。

  最终,代某被给予党纪处分,王卫某被罢免村委会主任职务。

省纪委监委指出:换届选举是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能不能选出好的“当家人”“带头人”,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岂能“技术操作”?换届工作必须严格遵守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